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美术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美术中的比例》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7-24 15:18:28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美术中的比例》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美术中的比例》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初步认识、了解美术作品中的比例,有意识的发现生活中存在的比例之美,并能够运用比例创作作品。
【过程与方法】
通过对生活中与作品中艺术形象的欣赏、测量、讨论,理解黄金比例的关系,并能够运用拼贴与绘画的方式创作一个花瓶。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认识美术与科学的关系,感受比例的形式美感,提高观察能力与动手能力,并养成严谨的好习惯。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认识黄金比例及其在生活中以及作品中的运用。
【难点】
运用比例知识设计一个具有美感的花瓶。
 
三、教学方法
演示法、讨论法
 
四、教学准备
PPT课件、基本的绘画工具
 
五、教学过程
(一)设置疑问,导入新课
视频播放“T台走秀”的视频,引导学生观赏,并思考问题:这些模特有什么特点?身材比例有什么特点?
学生自由发言,教师总结:模特的身材比例是“黄金比例”,并且提出疑问:什么是黄金比例?带着疑问学习今天的课程《美术中的比例》。
(二)观察探讨,认识比例
1.讲授黄金比例的由来。
(据说在古希腊,有一天毕达哥拉斯走在街上,在经过铁匠铺前他听到铁匠打铁的声音非常好听,于是驻足倾听。他发现铁匠打铁节奏很有规律,这个声音的比例被毕达哥拉斯用数学的方式表达出来。)
 
2.①展示《巴黎圣母院》的建筑图片,引导学生观赏,并思考:这个建筑有什么特点?
②学生大胆的猜想并自由的回答,教师布置任务:测量课本中巴黎圣母院的高与宽的长度并计算比例关系。
学生动手测量,教师总结并讲授黄金比例:黄金分割是指将整体一分为二,较大部分与整体部分的比值等于较小部分与较大部分的比值,其比值约为0.618。这个比例被公认为是最能引起美感的比例,因此被称为黄金分割。
 
3.展示范宽《溪山行旅图》,引导学生思考并提出问题:这幅作品画了什么?山石有什么特点?山和人物的大小对比如何?哪一部分可以体现黄金比例?(小组讨论)
学生交流探讨,教师总结:宋代画家范宽的《溪山行旅图》描写了我国陕西一带的风光,山处在画的中央,顶天立地,雄佛壮观下面的商人赶着驴,显得很小,这就更突出了大山高耸气势。这幅画成功地运用了山和人物之间的比例关系,是我国山水画的杰作。整幅作品中近景与远景的比例约为5:8。
 
4.提出问题:人体中的黄金比例是如何来体现的?
学生大胆的猜想,并回答。教师展示达芬奇《维鲁维斯的人》,并引导学生测一测,量一量,教师总结:人伸张四肢和立正时是圆形和正方形的关系,而黄金分割则是以肚脐为中心,划分的上下身比例为黄金分割的近似值5:8。
 
(三)回归生活,比例运用
1.提出问题:生活中还有哪些地方体现了黄金比例?可以有尺子量一量。
学生各抒己见,教师总结:课本、花瓶……
2.布置任务:试着将课本中泰姬陵与古瓶的“黄金分割比”画出来。
学生测一测画一画,教师总结:古瓶的高与肚,颈与瓶口体现黄金比例。
 
(四)创作实践,展示评价
1.布置作业要求:根据所学的“黄金分割比”设计一个比例关系适宜且装饰美观的花瓶。
2.学生实践,教师巡视辅导。
3.学生自愿分享作品,并从黄金分割比进行自评、互评、教师总结。
 
(五)拓展延伸,小结作业
1.展示图片并总结:黄金比的确是美的,但是人们往往不满足于习惯的比例、造型、艺术大师们还创造了许多具有个性的创作,如艾菲尔铁塔、摩天大楼,它们并不是各个部位都体现黄金比,但都给人们流下了深刻印象。
2.课下观察生活中的建筑、物品等,并量一量看看哪些运用了黄金比例,哪些又具有特殊的比例美感。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美术中的比例》》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