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数学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商不变的性质》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6-15 12:01:43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商不变的性质》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商不变的性质》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理解和掌握商不变性质,会灵活运用商不变性质解题。
【过程与方法】
使学生理解和掌握被除数、除数同时扩大(或缩小)相同的倍数,商不变的性质。
培养学生初步的抽象概括能力,并能应用“商不变的性质”能口算整十整百的除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在合作中体现团队精神,继续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培养对数学的亲近感。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商不变性质的理解、掌握和应用。
【难点】
正确理解“同时”、“同一个数”、“0除外”。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设置情景引入课题
有一年萝卜获得了大丰收,兔妈妈领着孩子们在收萝卜,孩子们干得热火朝天,很快就收完了。为了奖励孩子们,兔妈妈奖给16只白兔32个香蕉,8只灰兔16个香蕉,4只黑兔8个香蕉,黑兔不高兴的说妈妈偏心眼。
小朋友们动脑筋想一想:兔妈妈偏心眼了吗?为什么?你是怎样列式的?这就是我们今天要研究的新问题“商不变的性质”(板书)
 
(二)生成新知
  1. 计算下面两组题,你能发现什么?

     

 

 
教师让学生进行计算,引导学生有次序地观察,并交流各自的发现。
教师进行总结:(1)除数不变,被除数乘几,商也乘几。
(2)被除数不变,除数乘几,商反而除以几。
提问:从下往上观察,你又能发现什么?
教师引导学生观察交流,并作出总结:
(1)除数不变,被除数除以几,商也除以几。
(2)被除数不变,除数除以几,商反而乘以几。
 
2.计算并观察下面的题

 
你发现了什么规律?
学生进行计算、观察与交流,教师作出总结并板书
(1)从上往下观察:被除数和除数都乘以一个相同的数,商不变。
(2)从下往上观察:被除数和除数都除以一个相同的数,商不变。
 
3.给出两个算式
同时乘以0或同时除以0,行不行?
学生进行观察、交流讨论。
教师总结:同乘或同除以的数不能是0.
综合上述各种结论,教师作出最终总结并板书:
被除数和除数同时乘以或除以相同的数(零除外),它们的商不变。这叫做商不变的性质。
 
(三)深化新知
提问:乘以几也可以说是扩大几倍,除以几也可以说是缩小几倍。那么商不变的性质还可以怎么表述?
答:被除数和除数同时扩大或缩小相同的倍数(零除外),它们的商不变。
 
(四)应用新知
2.两个数相除的商是20,如果被除数和除数都乘以8,那么商是 .
3.被除数缩小5倍,要使商不变,除数应( )
A.缩小5倍 B.乘以5 C.扩大5倍 D.减少5
 
(五)小结作业
小结: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你对今天的学习还有什么疑问吗?
作业:课本课后相关习题
 
四、板书设计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商不变的性质》》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教师面试教学设计 安徽教师招聘 安徽教师招聘考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