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体育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仰卧推起成桥》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6-03 11:48:56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仰卧推起成桥》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仰卧推起成桥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本课以“健康第一”为宗旨,在循序渐进的基础上,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个学生受益,把因材施教作为最根本的教学原则:
2: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标;
3:以教师为主导,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注重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
 
(二)教学内容
 
内容:1、仰卧推起成桥  2、游戏:占领阵地
 
版本:人教版,水平二
 
年级:四年级
 
(三)单元课次
 
本单元共6课次,本课为第4课次
 
(四)教学背景分析
 
1.教学内容的分析
 
仰 卧推起成桥是技巧与器械练习三至四年级体育教学主要教材内容之一,比起一二年级技巧教材提高了动作的难度。仰卧推起成桥,属于平衡类技巧,此项练习曾经在 三年级出现过,但由于当时学生年龄小,力量素质较差,控制能力薄弱,因此完成的质量不高。本次课以学生已有的经验为切入点,安排了练习内容和学习方法,主 要靠推双臂、蹬两腿、顶髋、挺腰,使身体拉满弓成“桥”。让学生体会身体倒置的体位感觉和运动感觉,提高学生身体协调、平衡等能力。
 
2.教材的重点、难点
 
重点:双手头后撑住垫子,两脚蹬地,双手逐渐移动成“桥”
 
难点:推双臂、蹬两腿、顶髋、挺腰,使身体拉满弓成“桥”
 
针对本课的重难点,学生容易出现的错误是腰腹和手臂力量差,撑不起来。我采取的措施是:两人进行保护,站在练习者两侧,两人双手相互拉好扶腰上提,帮助成桥。
 
3.学生情况分析
 
四年级六班共有学生38人,其中有两名特体学生。本教材学生在三年级的体育课中已经接触过,有百分之八十的学生能够独立完成(女生居多),百分之二十的学生须在保护着的帮助下才能完成。小学四年级学生思维活跃,其身体的活动能力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同时具有精力旺盛、好动、好奇心强、喜欢挑战与超越等心理特点。
 
(五)教学过程
 
1.教学目标:①通过学习,让学生掌握仰卧推起成桥的技术动作;②发展学生腕、臂、肩带和腰腹肌肉力量,提高学生控制身体平衡的能力;③培养学生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不怕苦、不怕累的学习精神。
 
2.主要教学过程:
 
开始部分:约4’至5’
 
①     课式,包括队长整队,师生问好,教师宣布本课内容并提出要求,目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课堂常规。
② 队列练习,原地转发练习,裂队---并队走,目的是让学生集中注意力,使学生建立良好的空间方位感,培养学生良好的组织纪律性。
 
准备部分:约5’至6’
 
徒手操
 
第一节:头部运动四个八拍;      组织队形:(体操队形散开)
       
第二节:肩部运动四个八拍;         X X X X X X X X X X X
       
第三节:扩胸运动四个八拍;         X X X X X X X X X X X
       
第四节:体侧运动四个八拍;         X X X X X X X X X X X
       
第五节:体转运动四个八拍;         X X X X X X X X X X X
      
第六节:腰部运动八个八拍;                   ♀
      
第七节:全身运动四个八拍;            教法与学法:
1.教师口令,做镜面师范;
2.学生听口令齐做
第八节:跳跃运动四个八拍;        要求:动作有力到位,合乎拍节
 
第九节:整理运动四个八拍;        
                             
第十节:活动腕、踝关节四个八拍。目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姿态,提高神经系统兴奋性,激发学生的运动欲望,为基本部分的内容做好准备。
 
基本部分:约24’至25’
 
(一)仰卧推起成桥:约14’至15’
 
1.     专项准备活动:组织
 

 
教法与学法:
 
(1)两人一组做向后甩腰的练习,5次/人,目的是增强腰腹力量
 
(2)听哨音跪立后倒做挺髋练习,5次/人,目的是练习两腿蹬地的动作
 
2.仰卧推起成桥:
 
组织:
 

教法与学法:
 
(1)教师讲解示范,目的是让学生有完整动作的整体感官印象。
 
(2)三人一组进行协同练习,保护者站在练习者左右两侧,双手相互拉好,拖住练习者的腰部。目的是让学生体会挺髋、挺腰的动作。
 
(3)教师与两名特体的学生一组,先帮助特体学生完成动作,再进行巡视指导。目的是注意学生个人体差异,帮助他们完成动作,树立起他们的自信心。
 
(4)三人一组进行协同练习,每人成“桥”后停滞约3秒钟换下一名学生练习,每人3次。此次练习,一人保护帮助,另一名学生挑出练习者不足之处,助其找到自身缺点,进一步改进自己的动做。
 
(5)独立完成仰卧推起成桥的练习,双手头后撑住垫子,两脚蹬地,双手主键移动成“桥”。目的让学生掌握动作要领,能够独立完成。学生相互评价。
 
评价方法
能够独立完成且动作完成比较好的学生5分
需要同伴保护帮助且完成比较好的学生4分     
在同伴的保护帮助下仍不能完成动作的学生3分
(6)请动作完成的好的学生进行示范,目的是让其他学生学习示范同学的优点,同时也是给学生一个展示的机会。
(7)教师总结,再次强调仰卧推起成桥的重难点,目的是加深学生动作的理解,在今后的练习中能够更好的完成。
 
(二)游戏:占领阵地  约10’
 
游戏方法:学生通过两种不同爬行的方法前进4米,爬出“草地”后再跑步前进11米,将身上携带的小红旗贴到对面的大红旗中,转身跑回起点,哪组最后一名学生先返回起点,哪组获胜。获胜队每人将佩戴一面红旗。
 
游戏场地:       

 
教法与学法:
1、教师讲解游戏方法,安排两名特体学生协助教师担任裁判
2、教师提出游戏要求
3、学生用四肢爬行的动作比赛一次
4、学生用匍匐前进的爬行动作比赛一次
5、由学生宣布获胜小队,教师小结,并对获胜队进行奖励。
表扬协助老师担任裁判的两名特体学生。
 
游戏要求
1.遵守游戏规则       
2.有良好的比赛氛围        
3.互相尊重,团结友爱
 
结束部分:约4’至5’
1.教师带领学生坐在小垫子上进行放松小舞蹈,目的让学生在节奏缓慢、优美的音乐中放松身心,陶冶学生美的情操。
2.组织学生收还器材
3.表扬好人好事
 
3.场地器材:
小垫子39块,自制大红旗四面,小红旗90面,自制荣誉小裁判奖章两枚,录音机一台
 
4.练习密度:
平均心率  130---140次/分       
练习密度35%--40%左右
 
5.安全措施:
 
(1)在练习前,带领学生做好专项准备活动
 
(2)教师教给学生正确的保护与帮助的方法,亲自对特体学生进行保护帮助
(3)在学生练习中,教师不断提示正确的动作要点,及时纠正错误动作
 
6.本课特点:
教师在体育教学中,采用了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性,能够对特体学生采用合理的教学手段。游戏中能够安排好特体学生,让其在游戏教学中发挥作用。这样既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又帮其树立了自信心。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仰卧推起成桥》》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