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音乐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唱山歌》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5-25 10:30:31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唱山歌》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学习歌曲《唱山歌》,感受壮族民歌的风格特点,培养热爱民族音乐的情感。

【过程与方法】

采用欣赏法、小组合作等方法,激发对音乐的理解。

【知识与技能】

了解“对唱”形式、“变换拍子”及壮族民族风俗,并能用优美、委婉的声音演唱歌曲。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学唱歌曲《唱山歌》,感受壮族民歌的风格。

【难点】一字多音的演唱。

三、教学用具

钢琴、多媒体

 

四、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播放电影《刘三姐》对歌视频片段,提问学生视频中的人物在做什么,周围的景色怎样,唱歌的人是谁,她是哪个少数民族的歌手。

教师总结“视频当中的人们在有山有水的地方开心地对歌,我们曾经学过“甲天下”的山水在广西桂林,这个美丽的地方不仅有迷人的风景,更居住着一群勤劳善良、乐观开朗的壮族人民。除了刚才播放的对歌歌曲,电影里还有另一首优美的歌曲《唱山歌》,接下来我们伴随这首歌曲,一起走进我们的桂林,走进壮族。”

 

(二)初步感知

1.初听歌曲,教师设置问题:歌曲表现了什么样的情绪?速度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进行总结:歌曲的情绪是优美、婉转地,速度为中速。

2.再次聆听歌曲,教师设置问题:歌曲的节拍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进行总结:歌曲是由2/4和3/4交替进行的,这样的节拍我们叫做“交换拍子”。

 

(三)探究学习

1.学生学唱旋律,感受变换拍子的旋律特点;

2.找出旋律中的相似乐句,并根据特点划分乐句;

3.分乐句带入歌词,学唱歌曲,理解歌词表达的思想感情;

4.观察歌词与旋律对应特点,找出“一字多音”,并掌握“一字多音”的唱法;

5.跟随钢琴伴奏有感情地完整演唱歌曲。

 

(四)拓展延伸

介绍壮族风俗歌会“歌圩”,学生分成小组进行讨论,影片中人们的演唱形式和学生自己演唱歌曲的形式有什么不同,结合歌曲《唱山歌》总结壮族民歌的风格特点,由小组代表发言进行小组间的讨论交流。

(五)课堂小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歌曲《唱山歌》,走进了“山水甲天下”的桂林,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知道桂林不仅有美丽的风景,还有动听的音乐以及善良的壮族人民。我们国家有55个少数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文化,我们除了要了解这些文化,还应该保护和传承我们国家的这些艺术瑰宝,热爱我们的民族文化。

 

五、板书设计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唱山歌》》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