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语文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将相和》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6-02 14:10:17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将相和》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将相和》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
1.会认、会写本课重点生字词。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过程与方法目标】
1.通过朗读,学会运用小标题的形式概括课文内容。
2.小组合作分析探讨,分析廉颇和蔺相如的人物形象。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激发学生对《史记》的兴趣。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1.通过朗读课文,学会运用小标题的形式概括课文内容。
2.小组合作分析探讨,分析廉颇和蔺相如的人物形象。
【难点】
激发学生对《史记》的兴趣。
 
三、教学方法
朗读法、教师点拨法、组织讨论法
 
四、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教师开展头脑风暴小活动,学生畅所欲言说出跟《史记》有关的知识,从而引出新课。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扫清字词障碍
“怯”字。它是齐齿呼qie,不是撮口呼。
组词:胆怯、怯懦、怯生生。
2.了解课文内容
①通过课题,你能了解到课文中有哪几个关键人物?他们之间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将”指大将军廉颇,“相”指上卿蔺相如,“和”是和好、团结的意思。
本文主要讲了廉颇和蔺相如由和到不和又到和好的故事。
②用小标题的形式试着给文章划分一下层次段落、归纳大意。
本文讲了三个小故事。第一个故事(1—10)完璧归赵。第二个故事(11—15)渑池之会。第三个故事(16-18)负荆请罪。
 
 (二)研读课文,深入体会
1.三个故事有怎样的联系?
三个小故事都各有中心,合起来又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蔺相如有完璧归赵之功,才会有渑池之会的随行。因此,前是因,后是果。
而蔺相如“完璧归赵”、“渑池之会”的两次奇功却是廉颇与他失和之因,因此,前两件事是因。“负荆请罪”是果。
2.从廉颇和蔺相如由和到不和又到和好的故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他们分别是一个怎样的人?(分析语言、动作)
结合原文分析。(如:语言上,“希望您能击缶助兴。”“您现在离我只有五步远。如果您不答应,我就跟您同归于尽!”行动上,蔺相如也叫人记录下来。)从中感到蔺相如不畏强暴、机智勇敢,置个人生死于不顾,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使秦王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维护了赵国、赵王的尊严。
蔺相如:机智勇敢,不畏强暴,以国家利益为重,顾大局、识大体。
廉颇:以国家利益为重、勇于认错、知错就改。
 
环节三:巩固提升
1.学有所得谈收获
将相二人都是顾大局、识大体,爱国,以国家利益为重的人,他们同心协力、和衷共济保卫自己的国家,值得我们学习。
2.教师补充作小结
“将相和”的故事千古流传、家喻户晓,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学习课文,感悟人物可贵的精神品质。
 
环节四:作业设计
1.读一读。自读历史故事“刎颈之交”,下次读书会上交流。
2.演一演。根据故事情节分角色排演课本剧,下节课录制成微视频,好的作品会被传到班级微信公众号上。
 
五、板书设计
将相和
一、廉颇  蔺相如
二、爱国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将相和》》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