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经验技巧

【教师资格证】科目二德育原则知识点梳理+例题实战!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6-19 15:35:18 阅读次数:

【教师资格证】科目二德育原则知识点梳理+例题实战!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相信看过教师资格考试教材的同学一定对下面这两种原则很熟悉:德育原则和教学原则。其中德育原则,重点考察古语类例子的单选题和案例分析题,大家在看书过程中一定要重视这部分内容。

今天就由郑老师带大家回顾一下德育原则的知识点,文章最后老师准备了几道题目,大家复习完以后可以检验一下自己掌握的怎么样哦~

知识点回顾

01.导向性原则

该原则指进行德育时要有一定的理想性和方向性,以指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导向性原则是德育过程中的一条重要原则,因为学生正处在品德迅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他们的可塑性大;另一方面,他们缺乏社会经验和识别能力,易受外界社会的影响。

02.疏导原则

该原则主要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

例如:“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体现了疏导性原则

老师在面对青春期孩子早恋问题上,不能采用打压的方法,而在于疏。通过语言说服,从提高学生的认识入手,运用了疏导性原则

03.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严慈相济原则)

该原则主要指既要尊重信任学生,又要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把严和爱有机结合起来。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要尽量多的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单选题考察人物观点对应)

马卡连柯除了此原则外,还提出平行教育原则。主要指通过个体影响集体,通过集体影响个人。

04.知行统一原则

该原则指既要重视思想道德的理论教育,又要重视组织学生参加实践锻炼,把提高认识和行为养成结合起来,使学生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例如:朱熹说过“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体现了知行统一原则

05.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

(长善救失原则)

德育工作中,教育者要善于依靠、发扬学生自身的积极因素,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克服消极因素,实现品德发展内部矛盾的转化。

例如:“学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学也,或失则多,或失则寡,或失则易,或失则止。”体现了长善救失原则

作为教育者要一分为二的看待问题,以马克思主义看待问题,既要看到学生的闪光点,又要看到缺点,用优点弥补缺点,体现了长善救失原则

06.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德育工作中应主动协调多方面的教育力量,统一认识和步调,有计划、有系统的发挥教育的整体功能,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品德。

例如:消防演习中邀请家长,学生和消防员一起参与,体现了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既发挥教育三合力作用)

现在教育中出现了“5+2=0”现象,这违背了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意思是在学校中接受5天教育,在家中接受2天教育之后回到原点,说明教育方向不一致)

07.因材施教原则

因材施教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从学生的思想认识和品德发展的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进行不同的教育,使每个学生的品德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例如:“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体现了因材施教原则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体现了因材施教原则

08. 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的原则

德育工作既要正面引导、说服教育、启发自觉,调动学生接受教育的内在动力,又要辅之以必要的纪律约束,并使两者有机结合起来。

 

教师资格考题练习

上面的知识点大家都记住了吗?老师准备了 2 道题目,大家可以检验一下自己的学习效果哦~

01.在德育过程中,既要对学生晓之以理,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认识,又要对学生导之以行,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体现了德育原则的( )。

A.导向性原则

B.疏导原则

C.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D.知行统一原则

答案D

解析:导向性原则强调理想性和方向性。疏导强调要耐心对待学生。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强调要严慈相济。知行统一强调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故选D。

02.孔子提出了“力行而近乎仁”这一观点,它所反映的德育原则是( )。

A.导向性原则

B.疏导原则

C.知行统一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答案C

解析: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一个人做到了身体力行,他近乎就是一个仁者了。强调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就是知行统一原则。故选C。

以上就是为大家带来的教师资格考试中6大德育原则知识点,大家都记住了吗?还没有记住的小可爱可以收藏起来慢慢看哦~

以上即为《【教师资格证】科目二德育原则知识点梳理+例题实战!》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