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美术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风筝的魅力》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18 21:19:47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风筝的魅力》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了解风筝的外形特征、内在结构,学会风筝的制作方法,能够选择轻薄的材料制作一个创意十足、结构扎实的风筝。

  过程与方法:观察一系列风筝作品,了解风筝的外形特征,尝试拆分风筝,并分析风筝的内在结构和材料特性,掌握风筝的制作方法,用轻薄的材料制作一个风筝。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体会制作风筝的乐趣,感受中国传统风筝所具有的独特艺术魅力,增强对民间美术的热爱之情。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风筝的内在结构和制作方法。

  难点:制作一个创意十足、结构扎实的风筝。

  三、教学过程

  (一)趣味情境导入

  多媒体播放视频《阳春三月》,提出问题:

  视频中展现了什么内容?(一家三口在野餐,旁边的小朋友在放风筝)

  教师总结:风筝作为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集大成者,拥有悠久的历史。从风筝诞生至今,在儿童成长史上一直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那么如何制作一个新颖独特的风筝,让它翱翔在蔚蓝的天空上呢?引出课题《风筝的魅力》。

  (二)作品图像识读

  1.风筝的外形特征

  多媒体展示龙头风筝、沙燕风筝以及蝴蝶风筝等图片,提出问题:

  ①看一看这些风筝都展示了哪些形象?(燕子、鹰、蝴蝶、龙等)

  ②这些风筝你最喜欢哪一个?哪里最吸引你?(蝴蝶风筝:颜色鲜艳、图形对称;龙头风筝:造型夸张、体型较大)

  总结:生活中的风筝多种多样,常常采用民间喜闻乐见的题材进行表现,整体呈现出颜色鲜艳、造型夸张、趣味盎然的特点。

  2.风筝的结构材质

  展示风筝实物,请学生传阅,思考问题:

  ①拆一拆,你手中的风筝是由哪些部分组成的?(骨架、风筝面、连接线、线轴)

  ②看看你手中的风筝面的材质和生活中的哪一种材料类似?(废旧报纸、油纸、塑料袋等)

  ③这些材料的特点是什么?为什么要用这些材料制作风筝?(轻、薄;能够减轻风筝的重量)

  教师总结:我们在制作风筝的过程中尽可能选择生活中轻、薄的材料制作风筝面,这样可以减轻风筝的阻力,有利于风筝飞的更高。

  3.风筝的内在结构

  讨论问题:风筝的骨架是怎样排列的,这样排列的原因是什么?(左右均衡、重心偏上,为了保持稳定性)

  教师总结:一般风筝是由骨架、风筝面、连接线、线轴组成。在安装时为了保证风筝的平稳性,一定要注意骨架的位置,尽量保证左右均衡、重心偏上。

  4.风筝的制作过程

  多媒体播放民间艺人制作风筝的视频,小组讨论:民间艺人在制作风筝时运用了哪些方法?如果让你制作一个风筝,你会按照什么样的步骤进行操作?

  教师总结:在制作风筝时,民间讲究扎、糊、绘、放。首先,进行十字骨架的制作,紧接着将风筝面裱糊在骨架之上,并绘制自己喜欢的图案,最后进行试飞。

  (三)技法表现探究

  示范鱼形风筝的制作方法及步骤:

  1.制作骨架,先将竹条绑扎成“十”字形,然后用线绑紧;

  2.整体连接,将风筝面和骨架进行粘合;

  3.深入修饰,将金鱼的形象绘制在风筝表面;

  4.安装线轴,找到平衡杆与竖杆的交点,连接风筝线轴。

  (四)美术创意实践

  1.布置活动练习:发散思维,设计制作一个独具个人特色的风筝。

  2.教师巡视辅导,辅导要点:风筝的造型、色彩以及材料选择等。

  (五)多元展示评价

  设置“放飞大赛”的情境,带领学生到操场上,以分组的形式进行放飞比赛,看谁的风筝有创意,飞的高。并从材料的运用、风筝的造型以及飞行的高度等多方面评价作业。

  (《企鹅》黑色的企鹅扎着粉色的围巾,采用废旧报纸作为风筝面的材料,十字骨架重心平稳)

  (六)小结升华作业

  1.总结风筝的组成、选材以及制作的过程。

  2.升华情感:风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蕴含着民间艺人的智慧,深受人们的喜爱,甚至有古诗提到“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以后的生活中,不断发扬并传承优秀传统民间技艺,养成对于传统工艺美术的热爱之情。细心观察生活、勤于动手实践,弘扬传统匠人精思巧密的精神,愉悦心身,点缀生活。

  3.课后搜集一些传统风筝样式,试着理解不同风筝所代表的寓意,下节课和同学分享。

  四、板书设计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风筝的魅力》》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