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美术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比赛场上》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18 21:24:31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比赛场上》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了解不同运动时人物动态的变化,抓住人物动态变化中头、颈、躯干直到着力的脚所形成的动态线,创作一幅动态准确,表现运动情节的作品。

  过程与方法:观察运动中人物的动作特点,了解人物动态变化中头、躯干、四肢的关系,欣赏与运动相关的作品,分析人体各个部位转折点的变化,掌握动态表现的方法,把握人体动态特征,能够运用画笔描绘比赛场上运动的场景。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感受人体的动态美感,了解运动与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并养成细心观察、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的意识。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掌握人物动态表现的方法,画一幅具有体育比赛情节和场景的作品。

  难点:抓住动态变化的规律,人物动态表现得生动、准确。

  三、教学过程

  (一)趣味情境导入

  教师设置情景:校园一年一度的春季运动会要召开了,并提出问题:

  ①你们都喜欢哪些运动?你参加过哪些体育比赛?(游泳、跑步、跳高,参加过接力赛、扔铅球)

  ②这些运动带给你怎样的记忆呢?(训练辛苦、与同学团结协作很快乐)

  ③那你们会用什么方式记录这些记忆深刻的运动场景呢?(绘画、摄影)

  教师总结:在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运动方式,那些挥洒过汗水的时刻,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记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这节课,让我们用绘画的方式将这些美好的场景记录下来吧!引出课题《比赛场上》。

  (二)作品图像识读

  1.运动的种类

  多媒体展示照片《踢足球》《打篮球》《乒乓球》《射击》,提出问题:

  ①看一看,你都看到了哪些运动项目?(踢足球、打篮球、乒乓球、射击)

  ②你怎么认出来的?(通过踢、打、投等动作认出来;通过足球、篮球、弓箭等运动器械认出来)

  教师总结:运动的种类十分繁多,每种运动都有他们的代表性动作或器材。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丰富我们的生活。

  2.人物的动态

  请两位同学上台通过动作表现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其他学生观察,教师提出问题:

  ①这是什么运动?你怎么分辨出来的?(踢球和摔跤;因为动作不同,踢球一脚抬起,摔跤需要弓背)

  ②观察这两位同学不同的肢体动作,身体的哪些部位发生了变化?(头部、颈部、躯干、四肢)

  ③每个部位的动态变化是围绕着哪些转折点产生的?(颈部、身体、四肢关节)

  教师总结:人体的动态主要是由头、颈、躯干直到着力的脚形成的动态线而体现的。人物动态的变化都是由于头、躯干、四肢的屈伸及摆动形成的,而这些摆动,都围绕着这些关节转折点在进行,抓住这些转折点,就能灵活的把握人体动态变化。

  教师在黑板上演示用动态线表现这两个人的动态。

  3.欣赏作品

  出示绘画作品《冲刺》《决战之前》,请学生思考:

  ①画家笔下的比赛场景给你什么感受?(感觉到了奋发的力量、团结的力量)

  ②画面中除了人物还有什么?(环境背景、运动器材)

  总结:作者在作品中赋予了比赛场景活力,人物动态准确,构图饱满,场景丰富,给人很强的现场感和氛围感。在进行场景绘画时除了对主体人物的塑造,同时也要注意周围环境的描绘和服饰的搭配。

  (三)技法表现探究

  教师示范以“踢足球”为主题的比赛场景:

  1.回忆场景,构思一个踢球中的画面;

  2.铅笔起稿,确定踢足球时人物的动态线;

  3.线条勾画,用流畅、连续的线条刻画人物的动态;

  4.深入修饰,添加足球场等场景。

  (四)美术创意实践

  1.布置活动练习:学生选择一个喜欢的体育明星比赛时的场景,邀请小伙伴模仿该明星的动作,完成一幅生动的体育比赛场景作品。

  2.教师巡视辅导,辅导要点:人物动态、比例和画面布局。

  (五)多元展示评价

  设置“运动会风采展”的情境,请学生自愿上台展示作品,并从人物的动态、比例、场景的搭配等多方面评价作业,体现自评、互评、师评。

  (《游泳》人物比例和谐、动态准确、游泳馆场景描绘细致,色彩搭配和谐。)

  (六)小结升华作业

  1.总结人物动态的特征以及情节性绘画要注意的内容。

  2.升华情感:我国现在正在进行“全民运动年”,追求“人人发展好体质”,运动不仅可以给生活带来动力,也可以增强团结协作的精神,强壮我们的体魄,丰富我们的生活。希望大家做一个热爱生活、热爱运动好少年!

  3. 课后在家长的陪同下去火车站或公园等场所,观察人物的各种动态,进行写生练习。

  四、板书设计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比赛场上》》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