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美术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伏尔加船夫曲》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14 16:44:05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伏尔加船夫曲》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各位老师:你们好!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伏尔加船夫曲》,课时为一课时,下面我就按说教材、教法、学法、教学程序这四个部分进行说课。

  一:说教材:音乐文化丰富多彩,在弘扬本民族音乐的同时,还应开阔学生的视野,学习、理解其他国家民族音乐文化。所以,八年级下册内容中设置了“外国民歌集锦”这一单元。《伏尔加船夫曲》是其中一首民歌。该歌曲是俄罗斯民歌,其音乐个性独特,形象鲜明,表现了帝俄时代船工们的沉重劳动和苦难生活,也反映了他们的坚忍不拔的性格和向往光明的思想感情。是本单元重点欣赏曲目之一

  所以,我结合乐曲内容特点确定教学目标为:1、学会聆听音乐,感受、体验音乐情绪、特点和风格;能够辨别三种男声演唱类型及音色特点。2、 培养学生对欧洲民族音乐热爱的兴趣,并主动探究与其相关的音乐文化及内涵。

  教学重点:聆听音乐,感受音乐基本情绪、风格和特点,理解歌曲主题思想。

  二、说教法:1、提问发:通过提问,引起学生的注意力,积极参与思考问题。老师逐步引导,层层深入。

  2、自主探究法:学生用知己的方式来表达音乐,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

  3、听唱法:通过聆听、演唱歌曲来感知音乐,想象音乐意境,在美妙的歌声中得到美的享受。

  4、讨论法:通过讨论,让学生积极参与,解决疑难

  5、启发开放式教学法:对学生有不确定性问题,老师给予方法和内容上的引导,帮助学生冲破难关。

  三、说学法:根据这一学段的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好奇、好动、模仿能力强的身心特点,我将利用讲授法、讨论法、欣赏法等综合手段进行。1、学生自主学习,主动调动自己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运用合作、比较、探究法。通过比较、合作,探究突破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

  四、说教学程序:我设计了如下教学过程,请跟我一同走进教学过程进行策略分析,在这里,将呈现我的教法和学法指导。

  (一)、新课导入:1、以创设情景导入,通过视听结合,吸引学生的兴趣,激发学习的欲望。

  2、欣赏〈西部放歌〉、<我爱祖国的蓝天>、《伏尔加船夫曲》,辨别三种男声演唱类型及音色特点。

  (二)新课教学:1、聆听音乐,感知音乐基本情绪、音乐要素及体裁

  2、分析、理解、联想、聆听音乐。把音乐要素、音乐意境、音乐相关文化及内涵相结合。

  3、 分析作品的结构

  A A1 A2 尾声

  (1-20小节) (21-36小节) (37-52小节) (53-64小节)

  (三)、表现、创造音乐:让学生参与到创作、表现、评价活动中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充分体现学生的参与意识、自主性和实践性,从而达到教学目标。

  五、教学启示: 总之,本方案的设计,力求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着眼于学生的主动发展,致力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的研究,淡化学科边缘,通过充分的音乐实践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音乐素养。依托音乐本身的魅力,影响学生人生观、审美观、价值观的形成。全面影响学生做人、做事的态度,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合作意识、探究精神。从目标的提出、到过程的安排、学习方法的确定、乃至学习成果的呈现,都让学生有更大的自主性、更多的实践性、更浓的创造性。当然,措施付诸实施,还需要老师的爱心和慧心,教学研究永无止境,我相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伏尔加船夫曲》》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