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美术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多变的大自然》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27 19:22:46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多变的大自然》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说教材

  教材是课程的基础和依托,正确理解教材有助于课程的顺利展开,因此我会对教材进行深入的分析,我所说课的内容选自冀教版小学四年级上册第13课,《多变的大自然》这一课是按照学生的学习方式划分属于“造型·表现”学习领域。本课的主要内容是引导学生了解大自然丰富多变的相关知识,发现它的美丽与神奇,开阔眼界,培养发现美的眼睛,并能运用绘画的方法进行表现。

  二、说学情

  本堂课面对的是小学中段的学生,他们的观察接受能力尤其是模仿能力相对低年级已经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初步认识了形色肌理等美术语言,而且也有了基本的生活经验,具有了初步观察自然和分析自然的能力,但这种经验往往不够深刻,还不成熟,需要老师利用多媒体资料去唤起学生对于自然的印象和自然规律,并且这个阶段的学生在美术学习中,有了初步的写实倾向,也称之为萌芽写实阶段,能够大胆表现他们身边的事物,只是创造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老师进一步引导他们,激发他们的创造力。

  三、说教学目标

  根据以上的分析和新课标的理念,我确定了如下三维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学会观察大自然的变化,了解天空在太阳的照射下,早、中、晚的颜色都有不同的变化,并且能用色彩的方式表现出来。

  过程与方法:通过欣赏、观察、讨论、实践的方法感受大自然的神奇美丽而又多变的景象,并通过绘画的形式描绘一幅关于自然风景或自然现象的作品。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在体验美术欣赏和创造的过程中,养成热爱大自然、提高防灾抗灾、珍爱生命的意识。

  四、说教学重难点

  根据美术学科的特点和本课的现有知识,我的教学重难点确立如下:

  重点:观察大自然的色彩,了解早、中、晚的色彩变化。

  难点:能够用绘画的方式表现大自然的不同色彩。

  五、说教法、学法

  依据“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原则,结合学生的特点采用如下教学方法:讨论法、示范法、实践练习指导法。

  为了增强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在学习的过程中主要采用的学法是:自主探究学习、小组合作学习法。

  六、说教学准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教学准备能够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为此我做了如下的准备:多媒体课件、水粉颜料等。

  七、说教学过程

  皮亚杰曾说:“儿童是有主动性的人,所教的东西要能引起儿童的兴趣,符合他们的需要,才能有效地促进他们的发展。”针对学生特点,我设计了以下教学环节:

  环节一:导入新课

  精心设计好导入,无疑是一堂课成功的关键一步,它的目的是引人入胜,使学生兴趣盎然的融入到活动中去,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上课一开始我会播放中国风景记录片《航拍中国》片段,并提问学生:同学们知道纪录片中讲述的是哪里吗?你们觉得这里好看吗?随后教师总结:记录片中讲述的就是神奇而美丽的九寨,它被称为人间的天堂,这里的五彩池秀美通透,五花海色彩斑斓,诺日朗瀑布波澜壮阔,无处不彰显着大自然的神奇与魅力,而大自然也是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的,今天老师就带领大家一起开启自然之旅。从而引出课题《多变的大自然》。

  环节二:描述分析

  首先,我将采用讲授法与展示法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学生观赏吉林的雾凇、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并抛出问题:这些景象分别是什么季节的景象?又带给你们怎样的感受?我的学生可能会回答冬天、夏天;壮观、热烈。随后教师总结: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大自然在不断地变幻,而每个地区又根据当地特殊的自然条件形成了不同的自然景象。通过初步的欣赏与观察,使学生自主的感受大自然多变的神奇,从而激发他们深入了解大自然的兴趣。

  当同学们对神奇多变的大自然有了一个基本了解后,教师进行讲述:大自然也像人一样是有喜怒哀乐的,随后出示四幅图片包括打雷、下雨、阴天、艳阳高照的天气图片,并提问学生:这些图片分别代表了大自然怎样的心情?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出有喜怒哀乐四种心情,随后联系教材,引导提问:让我们看看画家笔下的大自然又是怎样的呢?

  接着我会播放埃米尔·诺尔德的《南海的太阳》,适时引导提问学生:画中采用了哪些颜色?猜猜描绘的是一天当中哪个时刻的景色?随后师生共同总结出:作者运用红、黑、白等颜色描绘了夕阳西下傍晚时刻的景色,并趁势追问:既然大自然也像人一样有喜怒哀乐,那么这幅作品表达了大自然怎样的感受呢?当然此时我将采用前后四人为一小组讨论的形式,引导学生合作探究,并鼓励他们相互交流,大胆发言。而后教师总结:他是一位用色彩表现人的情感,用色彩的音符奏出响亮悦耳的乐曲的画家,他的绘画中明亮的色彩处理是得益于印象派的启发,传递着对自然和原始的热情。分析完名家作品之后,我会出示优秀学生作品让同学们思考这幅作品是如何进行表现的。从而在同龄人的作品中帮助学生发散思维,拓展思路,为接下来的创作实践做铺垫。

  通过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不仅培养了学生独立以及合作学习的能力,也使学生用发现的眼睛去探寻艺术的奥秘。

  为了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认知,提高学生对于大自然的深刻认识和防灾抗灾意识,我会播放九寨沟地震时的场景,并启发学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能够创作出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然而有时大自然也是无情的,当它发怒时也会给我们造成巨大的损失甚至夺走我们的生命,师生共同总结出常见的自然灾害类型和防范技巧,从而提高学生们防灾抗灾的意识。

  环节三:示范讲解

  为了突破难点,我将激发学生创作欲并进行示范讲解:1.构思,以沙尘暴为主题;2.勾大轮廓;3.添画细节;4.涂色、丰富色彩;5.适时调整。同时让学生仔细观察,并点明注意事项,通过直观学习的方式为学生独立创作解决技法上的难点。

  环节四:实践展示

  在这个环节我将布置活动练习,学生以自己感触和印象最深刻的自然现象为主题进行创作,我会鼓励引导学生大胆创新,从而激发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会进行巡视辅导,辅导要点。如:大胆用色,观察颜色的变化,并且注意保持教室卫生。

  在大部分学生作品已完成的情况下,鼓励学生自愿展示作品,并从造型和色彩等几个方面进行自评,生生互评,最后我将给予及时反馈与总结,在展示点评环节中,我会尊重个体差异,注重学生的体验过程,以鼓励、肯定为主,多从建议性评价出发,培养学生敢于接受别人的“指正”。进一步提高学生发现问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散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自信心,体验成功的喜悦。

  环节五:小结作业

  我会请一位同学充当小老师来对本堂课进行梳理,然后教师对课程进行一个系统回顾,为了学生能够进一步提升,我布置的课外作业也是相对开放的:课下多多观察生活中的自然现象并观察这些自然现象所带来的变化和影响。

  八、说板书设计

  为充分体现课程内容,以便于学生能够理解掌握,我的板书清晰、直观、明了,重难点突出: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多变的大自然》》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