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音乐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军民大生产》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02 18:51:13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军民大生产》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说教材

  歌曲《军民大生产》是校本教材四年级最后一课唱歌内容。歌曲《军民大生产》又名《边区十唱》《解放区十唱》。1945年作曲家张寒晖、陇东民用《推炒面》的曲调填词改编而成。歌曲表现了当年陕甘宁边区军民响应党中央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号召,踊跃投入到开荒生产的热烈情景,歌曲演唱形式为领唱和齐唱。要上好一节课首先要确立一个正确的教学目标,本节课我确立的教学目标是;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能学唱好歌曲《军民大生产》的歌谱;初步认识劳动号子的特点;

  2、过程与方法:通过小组内合作,互助等学习方法和过程,让学生较好的学习歌曲及完成学习任务,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验劳动歌曲带来的乐趣;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的兴趣,在音乐活动中陶冶其情操。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能学唱好歌曲《军民大生产》的歌谱;初步认识劳动号子的特点。

  难点:通过小组内合作,互助等学习方法和过程,让学生较好的演唱歌谱。

  二、说教法

  教师如何教,教的方法好坏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所以为了让学生更加直观形象地了解和学习歌曲,帮助学生收到最好的学习效果,使他们更好地掌握和感受音乐的作用。我采用了以下的教学方法。

  1、视觉导入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个别知道军民大生产是首民歌,除此之外他们并不了解这首歌的背景以及它是劳动号子,而本节课要学习的内容是大生产运动时期创作的最杰出的曲子之一,为了让学生对歌曲产生学习兴趣,首先要让学生聆听歌曲。而后我向学生介绍了军民大生产的创作背景以及有关劳动号子的知识,再引入新课。

  2.情感教学法:冼星海说:“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所以本节课的教学中我注重对学生的情感教育。从情感唤起到情感深入最后到情感外化。我从欣赏聆听不同劳动号子入手激发学生的兴趣,接着引导学生在聆听的过程中理解了劳动号子的特点,之后再次欣赏视频歌曲从中深化情感体验,最后在迁移中从歌曲精神的探求延伸到音乐文化渊源的追溯,使审美体验升华。

  3、摸唱教唱法:在教授歌曲时,我运用了教唱旋律学生自填歌词摸唱学唱方式,从而使学生更好的视听旋律,学唱歌词。

  4、才能展示法:通过不同形式欣赏、演唱,给学生足够的空间来演绎歌曲,再把学生的才能展示给大家,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提高积极性。

  5、多媒体展示法:通过多媒体课件形式教学可以丰富学生的视野,获得多种体验。

  三、说学法

  多种多样的学习方法能使学生增强学习兴趣达到的学习效果,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要让学生能主动积极地学习,选择方法是很重要的。根据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的年龄特点,我在学法指导时紧紧围绕教学目标,主要通过“聆听”“欣赏”“学唱”等要素,让学生去感知歌曲的情绪、演唱方式以及歌曲类型。通过听范唱、电脑课件、视频跟唱、对比学唱的方法,使学生更加直观形象地接触歌曲从而完成能力目标,本节课我主要用了以下的学法指导:

  1、听唱法:音乐要从“听”入手,音乐活动也必须在“听”的基础上进行。这就决定了音乐教学把培养学生良好的聆听放在首位。因此,我让学生从“听”入手逐步培养锻炼他们的各种音乐能力,我设计了让学生听范唱,听不同演唱形式。从而提高听力和对音乐的感知鉴赏能力。

  2、对比摸唱法: 我运用了教唱旋律学生自填歌词摸唱学唱方式,从而使学生更好的视听旋律,学唱歌曲。

  3、自主创新法:在学会歌曲第一段之后,我让学生观赏东北的工人号子并与劳动号子做比较,激发学习剩余歌词兴趣。在让小组合作学习2--5段歌词,而后让学生运用已有的音乐知识与接触到的演唱方式,让学生自己选择演唱方式,小组合作并自我演绎.

  四、教学过程:

  为了很好的完成教学任务,我是这样设计教学流程的:

  1、激趣导入:用学生唱自己喜欢的歌曲导入,引出了本节课学习的是陕北民歌的一种劳动号子。接着了解了有关劳动号子的知识。而后聆听了歌曲,在讨论用什么话唱才更有味道,这样即培养了学生的聆听习惯又为后面的学唱歌曲做好铺垫工作。

  2、初步感知:音乐是听觉的艺术,所以我让学生听歌曲范唱,引导学生会听懂得听,这样即培养学生的聆听习惯又对歌曲得内容有所了解。

  3、视听结合,学唱歌曲: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在儿童的心灵深处和精神世界里,这种需要特别强烈。”在这一环节中拟订了以下五个步骤:(1)、听范唱,感知音乐;在这节课中,我首先用课件出示范唱的方式,让学生初步接触歌曲,对歌曲有个初步的感知。(2)、出示歌曲、音乐符号,重点教唱;课件出示了歌词,在教唱歌谱的过程中,学生寻找出读谱知识中没有见到的知识,再由教师教授,学生很主动的就学会了音乐知识。这样起到让学生在唱歌谱时轻松掌握音乐符号的作用。(3)、教师教唱,整体学唱歌曲;教师在上一环节已经教唱了歌谱,再由教师唱歌谱学生填歌词的形式学唱第一段并告诉学生音乐符号在歌曲中的应用,使学生学唱歌曲,即不枯燥,又缩短了学习歌词的时间,易于学生接受。再欣赏东北工人号子,让学生对比歌曲风格。激发了学习后半部分歌词的信心。(4)学生小组合作学习歌曲。先学习和第一段不同的地方,在小组合作完成剩余的部分,这样的学习方式使学唱歌曲不再是你教我唱的乏味学习方式,同时培养学生合作能力。(5)、体会歌曲情绪,完整演唱歌曲。在学生学会歌曲之后这我让学生欣赏著名歌唱家李双江唱的《船工号子》,让学生体会演唱歌唱家情绪,并了解号子有好多种类,更加熟知陕北劳动号子的特点和独特魅力。综上所述,在教授歌曲的过程中,提供给学生足够自由想像和随意发挥的空间,也提供,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在此教学环境中展示个性才能,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感受和体现歌曲的分格,建立起民主、平等的师生交流关系,从而培养他们对民族音乐的兴趣。

  4、观看视频,感受民歌魅力。采取跟唱,练习唱等方式,让学生学会完整的演唱歌曲(要求端正唱歌姿势,节奏、歌词要演唱准确)。

  5、演绎歌曲,深化主题。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演绎歌曲, 从中体会学习乐趣。师生走进大生产的场面感受大生产的气氛,在《军民大生产》在歌声中结束本课教学。

  五、说板书设计:

  由于本节课采用的是电脑平台与课件相配合的现代化教学方法,所以大部分教学板书内容均在课件中显示。

  总之,本节课的教学我采用了多种教法和学法相辅相成地结合,使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动手,动脑,身心愉悦,实现了尊重儿童,发掘童心,童趣的课程价值。但是,在为歌曲伴奏这个环节中,做的还不够,应该让学生用拍手的方式先感知节奏特点和伴奏效果,然后再用打击乐器。以上说课渗透了我学习音乐新课程标准理念之后的一些思想,尽管我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不到之处敬请各位领导 老师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军民大生产》》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