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语文

安徽教师考编面试小语试讲(无生上课)优秀教案《桂林山水》

作者:帮帮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6-07 19:40:28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考编面试小语试讲(无生上课)优秀教案《桂林山水》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桂林山水》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新词,理解重点词句。
2、积累课文优美的语段,初步体会排比句式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初步认识分号。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4、通过看图、学文,感受桂林山水独特的风景,感受大自然的美,体会作者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教学重点:了解桂林山水的特点,想象其美景。
教学难点:学习作者观察和表达的方法。
教学课时:2课时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整体感知课文,了解桂林山水的特点。
教学重点:了解桂林山水的特点,想象其美景。
教学难点:朗读感悟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新课引入
今天,老师先带领大家欣赏祖国的名山大川。出示课件。感受祖国山水美。接下来,咱们要去的就是被誉为“山水甲天下”的桂林。
二、初读感知课文
1、听录音范读。
2、自由读文,要求读通课文。
3、指名读文,从文中你感受到了什么?(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山水很美……)找一找,作者在游赏完桂林的山水后,发出了怎样的感叹。请你把这句句子找出来。交流句子:"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小结:人坐在小船上游玩,就感觉在画中一样,那感觉真是太美了。我们现在就乘着小船一起去感受桂林山水美的神韵吧!
三、精读课文,学习水美
1、自由读第2自然段,说说漓江水的特点,并圈出表示漓江水特点的词。
(静、清、绿)
2、作者是怎么样来写漓江水静、清、绿的?找出有关句子。
3、指导朗读。范读,指名读,引读,齐读。
4、这句话运用了什么修辞方法?排比。使文章结构非常严谨。
练习:校园的花________;校园的花__________;校园的花____________。
5、再读第2自然段,想想第1句话写了什么?对于漓江的水来说有什么用?
6、小结学法:在这一个自然段里,我们学习了漓江水,接下来,让你们自己动手动脑来学习桂林山的美。不过在学习之前,我们要先明确一下学习方法及步骤:1)找出表示桂林山的特点的词。2)想想作者是怎么样来写桂林山美的。找出有关句子,并试着有感情朗读。3)作者运用了哪些写作上的方法?4)写大海与西湖,对漓江水来说有什么作用?
四、迁移运用,自学新知。《桂林山水》最新教案学设计
1、出示:1)桂林的山有什么特点?圈出概括特点的词。
2)找出句子,说明桂林山的特点。
3)想想作者在文中运用了哪些修辞方法?有什么作用?
4)写泰山与香山,又是为了什么?
2、检查学习结果。
五、整合山水,学习背诵。
1、你认为漓江的水美,还是桂林的山美?
2、出示:这样的山围绕着这样的水,这样的水倒映着这样的山,再加上空中云雾迷蒙,山间绿树红花,江上竹筏小舟,让你感到像是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3、读这段话,作者是怎么概括桂林山水的?
4、“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这句话你是怎么理解的?
5、作者用怎么样的语句构成了这连绵不断的画卷?在这里作者在写法上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写作有顺序,空中——山间——江上。句子对称。)
6、试背诵课文。
六、拓展知识,学习导游:
1、今天,我们已经游览了桂林山水,现在有一批老师要去桂林,你可是现成的导游啊。
说一说作为一名导游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2、出示资料:桂林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东北部,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享有“山水甲天下”之美誉。
桂林地区属岩溶地貌。特殊的地貌与景象万千的漓江及其周围美丽迷人的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形成了独具一格、驰名中外的“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桂林山水”。
桂林美最美的是漓江。它发源于桂林东北兴安县的猫儿山,流经桂林、阳朔,至平乐县恭城河口,全长170公里。由桂林至阳朔84公里的漓江,像一条青绸绿带,盘绕在万点峰峦之间,犹如一幅百里画卷。
这一景区的主要景点有象鼻山、斗鸡山、净瓶卧江、奇峰林立、父子岩、龙门古榕、大圩古镇、磨盘山等。
3、想一想该怎么样来导游桂林山水?自由试说。指名导游。
板书:《桂林山水》最新教案学设计
桂林山水
漓江水: 静、清、绿
桂林山: 奇、秀、险
山绕水, 水映山。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考编面试小语试讲(无生上课)优秀教案《桂林山水》》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安徽教师考编面试 小语优秀教案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