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教综

湖南省教师招聘考试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九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04 14:55:57 阅读次数:

湖南省教师招聘考试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九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把所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实行的基本上是( )

  A.学科课程

  B.活动课程

  C.结构课程

  D.核心课程

  2.六学二馆是我国唐代由中央直接设立的学校,其中二馆是( )

  A.教馆和学馆

  B.书学馆和算学馆

  C.崇文馆和弘文馆

  D.文馆和武馆

  3.德育原则是进行德育必须遵循的( )

  A.德育原理

  B.德育规律

  C.基本要求

  D.具体途径

  4.德育内容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双边活动的( )

  A.方式

  B.中介

  C.过程

  D.结果

  5.之所以要循序渐进地进行教学,是因为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 )

  A.不平衡性

  B.个体差异性

  C.稳定性和可变性

  D.阶段性与顺序性

  6.从实质上说,教学过程是( )

  A.一殷认识过程

  B.感性认识过程

  C.特殊认识过程

  D.理性认识过程

  7.教学的教育性主要体现于( )

  A.教材内容

  B.学生学习目的

  C.教师教学态度

  D.教学组织形式

  8.与课堂教学相比,课外校外教育主要有利于发展学生的( )

  A.个性

  B.思维

  C.兴趣

  D.品德

  9.在教育发展史上,首次明确提出美育一词的是( )

  A.王国维

  B.席勒

  C.蔡元培

  D.斯宾塞

  10.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这句格言所体现的德育方法是( )

  A.榜样示范法

  B.说服教育法

  C.自我教育法

  D.实际锻炼法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9个小题,共18空,每空1分,共18分。把答案填在题中横线上)

  11.现代社会教育包括______社会教育和______社会教育,从本质上看,现代教育是建立在现代生产上的教育。

  12.教育的两大职能:一是使新生一代适应现存的生产力,作为______的工具;二是使新生一代适应现存的生产关系,在阶级社会里作为______的工具。

  13.遗传是人身心发展的______前提,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了______性。

  14.学制是一个国家各级各类学校的总体系,具体规定各级各类学校的性质、任务、目的、要求、______、______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15.教师在人类文化知识的传播中起______作用;在教育过程中起______作用。

  16.运用教学方法要注意综合性、______性和______性。

  17.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有①练习法;②实验法;③______;④______。

  18.考试的方式有口试、______和______。

  19.我国古代社会教育的内容称为______;欧洲封建社会骑士教育内容称为______。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个小题,每小题6分,共24分)

  20.社会主义教育的特点是什么?

  21.教学的任务有哪些?

  22.德育的根本原则是什么?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贯彻这一原则?

  23.学校与家庭建立联系的方式有哪些?

  四、论述题(本题满分13分)

  24.启发式和注入式是两种对立的教学方法思想,对这之间的对立点试加以论述。

  五、选择题(本大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把所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25.再认能力的最佳年龄研究表明,青少年抽象图形再认的高峰期是( )

  A.小学高年级

  B.少年期

  C.高中阶段

  D.大学时期

  26.动机的强度与解决问题的效率之间呈下列哪种关系( )

  A.V型曲线

  B.倒转的U型曲线

  C.W型曲线

  D.呈正比例关系

  27.在个体发展中,思维发展的顺序为( )

  A.人形象思维、动作思维、抽象思维

  B.动作思维、形象思维、抽象思维

  C.抽象思维、形象思维、动作思维

  D.形象思维、抽象思维、动作思维

  28.下列选项中哪一项不是青少年人际关系( )

  A.亲子关系

  B.朋友关系

  C.合同关系

  D.师生关系

  29.特殊能力指下列哪一选项( )

  A.记忆力

  B.想像力

  C.音乐节奏感

  D.观察力

  30.下列选项中哪项是情绪的外部表现( )

  A.皮肤电变化

  B.呼吸变化

  C.脑电变化

  D.言语表情

  31.对客观事物延续性和顺序性的反映是( )

  A.感觉

  B.知觉

  C.运动知觉

  D.时间知觉

  32.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现象,典型地表现了( )

  A.注意的指向性

  B.注意的集中性

  C.注意的稳定性

  D.注意的分配

  33.鲁班借助丝茅草而发明了锯。这是属于( )

  A.定势

  B.原型启发

  C.联觉

  D.迁移

  34.依靠视觉、触觉和动觉、平衡觉及听觉协同获得的对物体在空间所处位置和方向的知觉是( )

  A.空间知觉

  B.运动知觉

  C.时间知觉

  D.社会知觉

  六、填空题(本大题共9个小题,18个空,共18分。请把答案填在题中横线上)

  35.个性是指一个人具有一定______的______的总和。

  36.遗忘曲线即描绘遗忘______的曲线,它表明了______变量与时间变量之间的关系。

  37.由意志______的行动称为意志行动。意志行动是人类特有的,是人意识______表现。

  38.心理咨询是介于______和______之间的一种职业性顾问行为。

  39.心理活动的动力特征是指心理活动的______、______和指向性等特点。

  40.智力超常是指智力______远远超过______。

  41.青少年学习动机的发展主要表现为由直接与学习活动本身相联系的学习动机占支配地位,向远大的与______相联系的动机占支配地位过渡;由______的学习动机,向自觉和稳定的学习动机转变。

  42.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表明:动机水平______,越有利于______。

  43.我们对物体的连续和顺序性进行知觉时,可以借助如下参照指标:______、人造计时工具、人体活动和活动对象的变化以及______。

  七、简答题(本大题共4个小题,每小题6分,共24分)

  44.为什么说心理是人对客观现实的反映?

  45.影响性格形成与发展的途径和条件有哪些?

  46.影响随意注意的因素有哪些?

  47.马斯洛把需要分成哪些层次?

  八、论述题(本题满分13分)

  48.教学过程中应用哪些感知规律提高教学效果?

  一、选择题

  1.A 2.C 3.C 4.B 5.D 6.C 7.A 8.A 9.B 10.A

  二、填空题

  11.社会主义资本主义

  12.生产斗争阶级斗争

  13.生理可能

  14.入学条件修业年限

  15.桥梁主导

  16.灵活创造

  17.实习作业法实践活动法

  18.笔试实践考核

  19.六艺骑士七技

  三、简答题

  20.现代社会的教育,包括资本主义社会的教育和社会主义社会的教育。但是,这是个性质根本不同的教育。那么,社会主义社会的教育有什么特点呢?可以概括为五点:

  (1)教育权为广大劳动人民所掌握,教育为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反映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愿望和要求。

  (2)共产党统一领导。

  (3)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反对宗教迷信,提倡唯物主义。

  (4)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并把它作为培养社会主义新人的强有力手段。

  (5)实行民族平等教育,各族人民享有同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反对民族压迫和歧视。

  21.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主,教学的任务是:

  (1)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现代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形成基本技能、技巧。这是教学的中心任务。基础知识是指构成各门学科的基本事实及其相应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公式等及其系统,它是组成学科知识的基本结构。技能是指学生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去完成某种实际任务的能力,而技巧是指一种操作或动作达到自动化程度。

  (2)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智力一般指学生的认识能力,以思维能力为最主要所谓能力,是保证人们顺利进行实际活动的稳固的心理特征。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重视发展智力,培养学生能力。

  (3)发展学生体力,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在教学过程中,要讲究教学卫生,关心学生健康,增强学生体质。

  (4)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形成科学世界观的基础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22.共产主义方向性原则,是我国德育的根本原则。因为,这条原则要求学校在德育工作中,把无产阶级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把对学生的德育同实现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联系起来。这条原则体现了我国德育的社会性质和发展方向,是社会主义学校德育区别于剥削阶级学校德育的根本标志。贯彻这一原则,首先要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其次,要培养学生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思想和新观念,如价值观、人才观和效率观。最后,要把共产主义方向性原则渗透到日常生活及学习活动一切领域中,教育学生立足现实,放眼未来,一切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23.加强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相互联系,是对学生形成教育合力的关键性措施。这种联系方式有:

  (1)互相访问。这是最有效果的联系方式。

  (2)建立通讯联系。通讯方式很多,可以通过书信、电话和口信等方式加强联系。

  (3)举行家长会。这是短时间内与大多数家长取得联系的最佳途径。

  (4)组织家长委员会。这是家长直接参与学校工作的有效组织形式。

  (5)举办家长学校。这主要为了给家长传授教育科学知识以及好的家庭教育经验,从而帮助家长提高教育素质。

  四、论述题

  24.所谓两种对立的教学方法思想,就是指分别受这两种对立教学思想指导下的教学方法系统。其对立主要反映在五大方面:

  (1)理论基础不同。启发式以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为指导,从学生实际出发进行教学;注入式则以主观唯心主义为理论基础,从教师的主观愿望出发进行教学。

  (2)教学目的不同。启发式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能独立思考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注意发展学生智力;注入式旨在培养唯书和唯上的人,教学主要是向学生灌输知识。

  (3)学生观不同。启发式把学生看做发展中的人,是学习的主体,特别注意维护学生自尊心,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入式把学生则看成只是被动接受知识的客体,强调教师的权威地位,培养适合教育的儿童。

  (4)信息输送方式不同。启发式重视学生的课堂反应,教学实际上是双向或多向交流的反馈过程;注入式注意教师的活动,教学只是教师向学生单方面传递知识信息的过程。

  (5)心理相融度不同。启发式能激发学生情感,课堂气氛融洽,教师和学生心灵易沟通;注入式偏于压抑学生,限制多,教师与学生心理难以交融。

  五、选择题

  25.B 26.B 27.B 28.C 29.C 30.D 31.D 32.B 33.B 34.A

  六、填空题

  35.倾向性心理特征

  36.速度遗忘

  37.支配能动性

  38.医疗思想教育

  39.强度均衡性

  40.发展水平同年龄儿童

  41.社会需要不很自觉和稳定

  42.适中提高成绩

  43.自然界的变化规律人体的生物钟

  七、简答题

  44.反映是物质普遍具有的属性。心理现象是客观世界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1)心理对客观现实具有依存性;

  (2)人的心理反映具有主观能动性;

  (3)人的心理反映受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

  45.性格是比较复杂的个性心理内容,性格形成的途径也是多方面的。对性格形成与发展有决定意义的途径和条件有:

  (1)家庭途径。家庭中的各种因素如父母的教养方式、家庭气氛、儿童在家庭中的地位等,对儿童性格的形成起重要作用。

  (2)学校教育途径。教师、学校中的班集体、少先队、共青团等组织,对学生性格的发展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3)职业活动。职业本身对人的性格特征有一定的要求。职业对性格的形成与发展的影响不可忽视。

  (4)社会实践。个体的性格是在人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的实践活动中形成和发展的。

  46.(1)目的任务越明确,随意注意越持久;

  (2)坚强的意志力和较高的抗干扰能力是注意保持的重要条件;

  (3)社会需要和间接兴趣也是保持条件;

  (4)积极主动的操作和智力活动有利于注意的保持和集中。

  47.生理(生存)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八、论述题

  48.(要点)(1)运用被感知事物的强度律;

  (2)运用背景和对象差别的知觉规律;

  (3)运用静止背景上的对象活动性容易被知觉的规律;

  (4)运用感知的对比律、适应律、补偿律等

以上即为《湖南省教师招聘考试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九》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考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