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经验技巧

教师资格面试通用技巧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01 20:09:37 阅读次数:

教师资格面试通用技巧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教师资格面试中如何做到闪亮登场,吸引考官的注意力呢。把握以下几点,考官一定不会厌烦你的试讲,定会目不转睛被你“吸引”。

一、持之以恒,练习技能

  备考教师资格证面试,每天对弹唱、绘画、讲故事等技能进行练习,储备律动、手指谣、鼓励语、幼儿的名字、预设幼儿回答的多种情况并熟练掌握三个以上。每天练琴2个小时,若没有电子琴,可以在手机上下载相关钢琴App进行练习,主要练习儿歌弹唱,熟练掌握1到7级和弦。提高绘画技能,每天选择一种元素画满一张A4纸,并且完成一幅主题画。声情并茂的讲述一篇故事,找优秀的示范课进行跟练,利用录音机录自己的试讲,反复听找出试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

二、克服羞怯心

  因为幼儿教师的工作对象决定了参加幼儿试讲时考生要比较“放得开”,笑容挂脸上,声音具有亲和力,敢唱敢跳,很多学员总是不好意思,这样的结果就是扭扭捏捏。大家一定要在心理上放下包袱,克服羞怯心,真正地把自己放在那样的情境中,虽然没有小朋友在下面互动,但只要脑补一下自己身边真正围绕着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自然而然就有了情境感,与“幼儿”自然互动,这样的效果就会比较真实。

三、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有讲故事、儿歌、弹唱、画画、游戏五大块,同时还要求考生需要熟悉一些幼儿常见的手指谣、律动和舞蹈、折纸,这就要求我们幼儿老师是多才多艺的。报考幼儿教师资格的考生有一部分是学前相关专业的,对于这部分考生来说,这些技能多多少少都是具备的,但是也有很多考生是非学前相关专业的,单纯因为对幼教行业的喜欢而想从事这一职业,对这样的学员,可能由于没有专门学过这些,所以对面试望而生畏。建议这样的学员需要找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并且把这一闪光点适当的在试讲环节中放大,如果你嗓音动听,那么就事先多准备一些幼儿歌曲,可以将歌曲用在导入部分、活动进行部分或最后结束的部分,同样也可以将舞蹈、律动、画画放在试讲中,最重要的是找到与试讲主题切合的“点”,不能生拉硬套,这样的技能会非常受考官的喜欢。如果说没有特别的才艺,那么可以在讲故事方面进行练习,熟悉一些幼儿的故事,能够声情并茂的将故事讲好也是一个加分点。

四、最佳的心理状态

  进考场前一分钟多次练习开场白的话语,重复做积极地心理暗示,告诉自己你可以的,告诫自己,不要将一次面试的得失看得太重要,进入考场,只要自己认真对待,静下心来应对考试,同等条件下,谁克服了紧张,能大方、镇定、从容地回答提问,谁就会取得胜利。

五、稳住自己,淡定自若

  不要急着回答问题,考官问完问题后,考生可以考虑五至十秒钟后再作回答。在回答时,要注意不可语速太快,快了容易使思维与表达脱节,快了也容易表达不清。而你一旦意识到这些情况,会更紧张,结果导致面试难以取得应有的效果。所以切记,面试从头到尾,讲话不急不慢,逻辑严密,条理清楚让人信服。

  相信掌握以上教资面试的“大招”,考生们再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一定会通过考试,顺利取得红色本本。

  教师资格面试一般由试讲、结构化、答辩这三部分组成。当然有些地方也将试讲称为片段教学或者是微课。说白了就是一个人扮演不同的角色,教案是你写的,活动如何设计的是你构思的,最后你还要扮演教师与幼儿的角色。这三部分不同的地方考查的形式也是不一样的,有的地方考试讲,有的地方考试讲+答辩+结构化,有的就只考结构化。当然,不管如何考查,只要我们掌握了面试的技巧,就可以做到心中有底,冷静应考。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这里,我有一些小小的技巧,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首先,虽然我们从小到大已经经历了不计其数的考试,但我们大多人都有考试焦虑,考前紧张的情况,那么如何缓解我们的紧张,以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去应对考试呢?

  一、考试前提前半个小时带好相关证件(身份证、准考证)到达指定地点以避免遗失证件、赶时间带来的紧张感。

  二、推开考场的门之前深呼吸,告诉自己:今天我叫不紧张。

  三、保持微笑,记住推开考场门的那一刻起,考试就已经开始了。

  四、科学合理的利用备课室的时间,做到心中有数。

  一般备课的时间为20分钟。教案写简案,但要注意的是活动目标和活动重难点。因为活动目标和活动重难点在试讲结束的答辩可能会问到。但是会发现大部分的同学20分钟的时间就只用来写教案,甚至都不够写教案。这个时候,我们只需要写清楚活动目标、活动重难点以及活动环节,知道每个环节自己要做什么就可以了。还要留一点时间把教案在自己的心里过一遍,这样才能做到“胸中有丘壑”。

  结构化:结构化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叫“主体分析法”。通过主体找原因,找对策。会涉及的主体有:幼儿、家长、教师、幼儿园、相关部门以及当前的社会背景。比如说:你如何看待当前的小学化问题?

  小学化产生的原因:

  从家长来说:没有科学的育儿观念,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以及家长之间的攀比心理。

  从教师和幼儿园来说:为了迎合家长的需求,满足自己利益需求,没有科学的教育理念。

  从相关部门来说:缺乏监督力度。

  从当前的社会背景来说:中国当前的教育现状就是应试教育,以及当前经济市场对于教育的调控。

  我们可以从主体找原因,同时也可以从主体找对策。

  那么我们如何解决小学化的问题呢?

  家长:正确对待自己的孩子,对孩子有一个合理的期望,形成正确科学的育儿观念。

  教师和幼儿园:首先和家长进行沟通,帮助家长形成正确的科学的育儿观念,可以通过家长学校或者是专家讲座的方式,两者形成一致的教育目标,形成最大的教育合力,遵循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幼儿园本身也要有自己坚定的教育立场,以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并将为家长服务作为自己的任务。

  相关部门:加大监督力度,同时加大对于《指南》和《纲要》的宣传力度。

  以上的方法,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以上即为《教师资格面试通用技巧》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