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保教知识与能力

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记忆与想象的发展(上)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1-21 14:22:54 阅读次数:

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记忆与想象的发展(上)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一、记忆的概述

  记忆是过去的经验在人脑中反映的心理过程。

  二、记忆的环节

  1.识记

  2.保持

  3.回忆与再认

  回忆:对不在眼前的过去经历过的事物,在脑中重新呈现出来的过程称为回忆。

  再认:对过去经历过的事物,当它再度出现时能识别出是以前经历过的就是再认。

  三、遗忘的规律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最早对遗忘现象作了比较系统的实验研究,得出了非常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遗忘进程是不均衡的,即先快后慢。

  四、想象的概述

  想象是对头脑中已有的表象进行改造,建立新形象的过程;形象性和新颖性是想象的两大基本特征。幼儿期是想象最为活跃的时期,想象几乎贯穿幼儿的各种活动,幼儿的思维、游戏、绘画、音乐、行动等等,都离不开想象,想象是幼儿行动的推动力,创造想象是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典型表现。

  五、想象的分类

  1.根据想象是否具有目的性,可分为无意想象和有意想象

  2.根据内容的新颖程度和形成方式,有意想象又可分为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

  (1)再造想象是据语言文字的描述或图形、图解、符号等非语言文字的描绘,在头脑中形成新形象的过程,所形成的形象一般是以前存在的。

  (2)创造想象是据自己的创见,独立地构造新形象的过程。它具有首创性、独立性、新颖性等特点。

  六、幼儿想象的特点

  1.无意想象占主导地位,有意想象逐渐发展。

  2.再造想象占主导地位,创造想象开始发展。

  3.想象的内容由贫乏、零碎逐渐向丰富、完整发展。

  4.容易把现实与想象混淆,有夸大与虚构的现象。

以上即为《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记忆与想象的发展(上)》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