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保教知识与能力

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情绪、情感的发展(下)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1-21 14:28:00 阅读次数:

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情绪、情感的发展(下)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一、幼儿情绪情感发展的一般特点

  从情绪和情感所指向的事物看,幼儿情绪和情感的发展具有两个明显的特点:

  1.情感所指向的事物不断增加,情感不断丰富

  幼儿期的社会性需要比婴儿期大为发展,需要所指向的事物的范围也不断扩大。随着幼儿社会性需要的发展,由于满足或不满足需要而引起情感体验的事物不断增加,情感随之而不断丰富。

  2.情感所指向事物的性质逐渐变化,情感日益深刻

  幼儿社会性需要的发展是与幼儿认识事物的发展相联系的。由于幼儿需要的变化,引起幼儿情绪和情感的事物及其性质也发生变化。随着幼儿言语和认识过程的发展,他们的社会性需要和情感也发展起来。

  二、情绪情感的功能

  (一)适应功能

  情绪和情感是有机体适应生存和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如动物遇到危险时产生怕的呼救,就是动物求生的一种手段。

  (二)动机功能

  情绪、情感是伴随人的需要是否满足而产生的体验,它对人的行为具有推动或抑制作用。如无论在任何时候和何种情况中发生,恐惧均能使人退缩,愤怒使人发生攻击,厌恶引起人躲避。相反,愉快、喜爱等积极情绪则使人去接近、探索。

  (三)组织功能

  情绪是心理活动中的监控者,它对其他心理活动具有组织作用。积极情绪起协调、组织的作用,消极情绪起破坏、瓦解的作用。

  (四)信号功能

  表情包括面部表情、体态表情和语调表情。面部表情是所有面部肌肉变化所组成的模式,如高兴时额眉平展、面颊上提、嘴角上翘。

  (五)保健功能

  该功能是指情绪情感对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有增进或损害的效能。

  三、幼儿情绪情感的培养

  (一)合理的生活制度、丰富的生活内容,能让幼儿处于愉快的情绪之中

  (二)和谐的家庭生活、良好的情绪示范和教养态度对幼儿良好情绪的发展作用极大

  (三)通过文学艺术作品培养幼儿高级情感

  (四)帮助幼儿克服不良情绪

  1.转移法。转移法是指把注意力从产生消极否定情绪的活动或事物上转移到能产生积极肯定情绪的活动或事物上来。

  2.冷却法。当幼儿情绪强烈对立时,成人要把教育的重点放在平静幼儿的感情上,使幼儿尽快恢复理智,而不要“针尖对麦芒”,可以采取暂时不予理睬的办法,待幼儿冷静下来后,让他想一想,反思一下:自己刚才的情绪表现是否合适,要求是否合理等等。

  3.消退法。消退法是对某些强化不良行为的因素予以消除,以减少不良行为的发生。

以上即为《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情绪、情感的发展(下)》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