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教育知识与能力

全国教师资格统考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试卷一答案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0-30 16:30:44 阅读次数:

全国教师资格统考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试卷一答案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解析:A项《实验教育学》的作者是拉伊;B项《学记》是最早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专著;C项近代最早的教育学著作是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2.【答案】C。

  3.【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了我国建国初期的学制改革。1951年10月,新中国政务院颁布了《关于学制改革的决定》,提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包括幼儿园到大学四段六级的学制改革。

  4.【答案】B。解析:文化自身的继承与发展,是一个新陈代谢、不断创新的过程。人们把已有的文化内化为受教育者个体的精神财富,从而促进文化得以发展。体现了文化的创新功能。

  5.【答案】B。解析:班级平行管理是指班主任既通过对集体的管理去间接影响个人,又通过对个人的直接管理去影响集体,从而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管理方式。

  6.【答案】C。解析:联觉也叫感觉的相互作用,是指一种感觉能够引起另外一种感觉的变化,或者表述为一个事物能同时引起两种感觉。题干中,刮竹子不仅引起了听觉还引起了温度觉的变化,所以答案为C。

  7.【答案】B。解析:夸美纽斯提出了普及教育的民主主张,认为“所有男女青年,不论富贵和贫贱,都应该进学校”。为了实现这一主张,他创制了学校体系,发明了班级授课制。

  8.【答案】A。解析:历史性体现不同历史阶段教育的不同点,历史继承性体现不同历史阶段教育的相同点。

  9.【答案】D。解析:取得教学成功的内因是学生发挥主体作用。

  10.【答案】B。解析:教育的最首要功能是促进个体发展,包括个体的社会化和个性化;教育的最基础功能是影响经济发展。现代社会重教育的经济功能主要包括:为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背景;提高受教育者的潜在劳动能力;形成适应现代经济生活的观念态度和行为方式;教育的最直接功能是影响政治发展;教育的最深远功能是影响文化发展,教育不仅要传递文化,还要满足文化本身延续和更新的要求。

  11.【答案】C。

  12.【答案】B。解析:学校产生于奴隶社会初期,学校的产生标志着教育从生产劳动中第一次分离。

  13.【答案】C。解析:原始社会是教育与生产劳动第一次结合,资本主义社会是教育与生产劳动第二次结合。

  14.【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了思维的分类。逻辑思维是指在思维过程中以概念、判断、推理的形式来反映事物本质属性和内在规律的思维;直觉思维是未经逐步分析就迅速对问题答案作出合理的猜测、设想或突然领悟的思维;形象思维是在思维过程中借助于表象而进行的思维;动作思维是指在思维过程中要以具体、实际动作作为支柱而进行的思维,这种思维所要解决的任务目标一般总是直观的、具体的。

  15.【答案】B。解析:题干中的话体现了即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意味着仅教给学生组织良好的信息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使学生了解在什么条件下迁移所学的内容、迁移的有效性如何等等。另一方面教学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也体现了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性,B项正确。

  16.【答案】D。解析:夸美纽斯吸取前人的班级授课制思想的雏形(主要指昆体良的班级授课制的思想萌芽),并总结了16世纪新旧各教派所兴办的学校中实行班级授课的初步经验,提出并较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班级授课制,开现代班级授课制之先河。

  17.【答案】A。解析:新课改提出综合实践活动课,从小学至高中设置综合实践活动并作为必修课程。其内容包括: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综合实践活动是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中设置的必修课程,自小学3年级开始设置,每周平均3课时。与其他课程相比,综合实践活动具有整体性、实践性、开放性、生成性、自主性等特性。),所以综合实践活动是国家规定的必修课。

  18.【答案】D。解析:教育名著《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的作者是前苏联苏霍姆林斯基。

  19.【答案】C。解析:新课改强调,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这一论述有力地指明了课堂教学师生二元重要参与要素在课堂教与学中的地位与作用。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

  20.【答案】C。解析:个人本位论认为,确立教育目的的依据是人的本性,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健全发展的人,发展人的本性,挖掘人的潜能。增进受教育者的个人价值,个人价值高于社会价值。 21.【答案】C。解析:结构主义课程理论的主要观点包括:强调使学生掌握学科的基本结构,认为任何学科都能以某种方式教给任何年龄的任何儿童;主张通过“内在奖励”的形式激励学生学习,重视发展学生直觉思维,提倡发现法等。

  二、辨析题

  22.【参考答案】

  该说法是正确的。首先,学生思想品德的任何变化,都必须依赖于学生个体的心理活动,任何外界的教育和影响,都必须要经过学生思想内部的矛盾斗争,才能发生作用。其次,在德育的过程中,学生思想内部的矛盾斗争,实质上是对外界教育因素的分析和综合过程,教育者应当自觉利用矛盾运动的规律,促进学生思想矛盾向社会需要的方向转化。再次,学生的自我教育过程,实际上也是他们思想内部矛盾斗争的过程,这一规律也要求教育者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发挥学生在德育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

  23.【参考答案】

  该说法不正确。分组教学比班级上课更适应学生个人的水平和特点,便于因材施教,有利于人才的培养;便于学生的交流合作;有助于学生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表达能力以及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在与小组成员的竞争与合作中,强化自己的学习动机。但是,分组教学较难科学鉴别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在对待分组教学上,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意愿常常与学校要求相矛盾;分组后有可能产生一定的副作用,使快班学生产生骄傲,慢班、普通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降低.

  分组教学与班级授课制两者各有利弊,分组教学是班级授课制的一种特殊形式,因此单纯地说分组教学比班级授课制优越过于片面。

  24.【参考答案】

  该说法是错误的。教育对受教育者的影响和作用既有正向功能也有负向功能。教育的正向功能即积极功能是指教育有助于社会进步和个体发展的积极影响和作用;教育的负向功能即消极功能是指阻碍社会进步和个体发展的消极影响和作用。故题干说法错误。

  25.【参考答案】

  该说法是错误的。义务教育与普及教育不是一个等同的概念。国家对学龄儿童和少年不分种族、肤色、宗教信仰、性别和能力,普遍实施的一定程度的基础教育称为普及教育;当以法律的形式规定普及教育的义务形式时,便称为义务教育。

  三、简答题

  26.【参考答案】

  (1)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

  (2)开展微格教学;

  (3)进行专门训练;

  (4)反思教学经验

  27.【参考答案】

  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学校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培养人的活动,它规定着人的发展方向。

  第二,学校教育是通过受过专门训练的教师来进行的,相对而言效果较好。

  第三,学校教育能有效地控制和协调影响学生发展的各种因素。

  28.【参考答案】

  (1)学生的年龄特征、知识、能力基础及其可接受性。

  (2)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和文化发展水平对课程开发的影响。

  (3)学科特征影响课程的编制。

  29.【参考答案】

  影响中学生品德发展的因素主要包括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

  外部条件包括家庭教养方式、社会风气、同伴群体和学校教育。

  内部条件包括认知失调、态度定势和道德认识。

  此外,个体的智力水平、受教育程度、年龄等因素也对态度与品德的形成与改变有不同。

  四、材料分析题

  30.【参考答案】

  (1)上述材料中对赫铁军的教育主要体现的是德育中的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

  这一原则即在德育工作中,教育者要善于依靠、发扬学生自身的积极因素,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克服消极因素。材料中,老师对赫铁军的表现并没有全盘否定,而是一分为二地对待赫铁军的表现,充分肯定了他的书法功底,并请他书写报告厅牌子上的题字,为他创造机会在学校创办书法协会,在这个过程中调动了赫铁军进行自我教育的积极性,找到了自己奋斗的目标,并促使他主动学习文化课,克服自己的短板。

  (2)采用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德育原则的具体要求有:

  ①教育者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全面分析,客观地评价学生的优点和不足;

  ②教育者要有意识地创造条件,将学生思想中的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

  ③教育者要提高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能力,启发他们自觉思考,克服缺点,发扬优点。

  31.【参考答案】

  (1)归因是人们对自己或他人活动及其结果的原因所作的解释和评价。心理学家维纳对行为结果的归因进行了系统探讨,并把归因分为三个维度:内部归因与外部归因;稳定性归因和非稳定性归因;可控制归因与不可控制性归因。他又把人们活动成败的原因即行为责任主要归结为六个因素,即能力高低、努力程度、任务难易、运气(机遇)好坏、身心状态和外界环境。材料中王雪将没有考好的原因归为是比别人笨,也就是自己能力低,能力属于内部的、稳定的和不可控的归因。

  (2)一个总是失败并把失败归于内部的、稳定的和不可控的因素(即能力低)的学生会形成一种习得性无助的自我感觉。习得性无助是当个体感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对自己的重要生活事件产生影响时所体验到的一种抑郁状态。材料中王雪总把数学成绩不好归因于自己的能力低,这样可能会形成对于数学学习的习得性无助的心理,这对于她日后的数学学习是不利的。

  (3)①长期消极的归因不利于学生的人格成长,这就需要教师利用反馈的作用,并在反馈中给予鼓励和支持,帮助学生正确归因、重塑自信。因此,如果我是王雪的数学老师我会积极地对王雪的成绩的结果进行反馈,帮助她进行正确归因,防止她形成消极心理。

  ②如果我是王雪的数学老师我会通过归因训练改变王雪消极的自我认识,提高她的学习动机。因为根据归因理论,学生将成败归因于努力比归因于能力会产生更强烈的情绪体验。因此我会引导王雪进行努力归因,即无论成功或失败都归因于努力与否的结果。因为将自己的成败归因于努力与否会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③努力归因的同时进行现实归因。我还要引导王雪进行现实归因,针对一些具体问题引导其进行现实归因,以帮助王雪分析除了努力这个因素外,还有哪些因素影响了她的数学成绩,是学习方法还是家庭原因或者是教师的因素等。这些因素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其学习成绩,并尽力指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以提高其克服困难的勇气,增强其自信心。

以上即为《全国教师资格统考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试卷一答案》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安徽教师考试 教师考试试题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