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教育知识与能力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知识点——面积估算实验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1-16 13:14:44 阅读次数: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知识点——面积估算实验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实验者】桑代克

  【实验过程】以大学生为被试者,训练他们判断不同大小和形状的图形面积。首先让被试估计了127个矩形、三角形、圆形和不规则图形的面积,预测了他们判断面积的一般能力。然后提供90个10—100平方厘米的平行四边形让每一位被试进行判断面积训练。最后把被试分为两组,第一组判断13个与训练图形相似的长方形的面积;第二组判断27个三角形、圆形和不规则图形的面积。

  【实验结果】被试对与平行四边形相似的矩形图形面积判断成绩有所提高,对与平行四边形不相似的三角形、圆形和不规则图形的面积判断成绩没有提高。

  【实验结论】据此实验结果,桑代克提出相同要素说,认为只有当学习情境和迁移情境存在共同成分时,一种学习才能影响到另一种学习,即产生学习迁移。

  【试题示例】

  1.【单选】桑代克提出的学习迁移理论是( )。

  A.形式训练说 B.经验泛化说 C.相同要素说 D.关系转换说

  1.【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习迁移理论。桑代克提出的关于学习迁移的理论是相同要素说。A选项是最早的关于迁移的理论;B选项也称为概括化理论,提出者是贾德;D选项提出者是苛勒。故本题选C。

  2.【单选】我们会认为唱歌好的人,绘画也好,这是因为唱歌和绘画有相同的成分。这属于( )理论。

  A.形式训练说 B.相同要素说 C.经验类化说 D.关系转换说

  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习迁移理论。桑代克提出相同要素说,认为只有当学习情境和迁移情境存在共同成分时,一种学习才能影响到另一种学习,即产生学习迁移。题干中,因为唱歌和绘画含有相同的成分,所以认为只要唱歌好的人绘画也好,属于相同要素说。故本题选B。

  3.【单选】羽毛球打得好的人,网球也打得好,可以解释这种现象的学习迁移理论是( )。

  A.形式训练说 B.相同要素说 C.经验类化说 D.关系转换说

  3.【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习迁移理论。桑代克提出相同要素说,认为只有当学习情境和迁移情境存在共同成分时,一种学习才能影响到另一种学习,即产生学习迁移。题干中,羽毛球打得好的人,网球也打得好,羽毛球和网球之间存在共同成分,因此产生了迁移,属于共同要素说。故本题选B。

以上即为《《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知识点——面积估算实验》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