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年核心考点:教育制度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1-18 13:15:43 阅读次数: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年核心考点:教育制度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一、义务教育的特点

  义务教育是强迫教育,具有强制性、普及性、免费性等特点。

  1.强制性,又称义务性。包括两层含义:一是适龄儿童必须接受教育;二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

  2.普及性,又称统一性。原则上义务教育覆盖我国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也包括具有接受教育能力的盲、聋、哑、弱智和肢残的儿童、少年。

  3.免费性,又称公益性。义务教育是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教育。

  二、我国现代学制的沿革

  1.1902年,我国正式颁布第一个现代学制——“壬寅学制”,又称《钦定学堂章程》,该学制以日本学制为蓝本,只颁布而没有实行。

  2.1904年.清政府颁布并推行了“癸卯学制”.又称《奏定学堂章程》,该学制主要继承了日本的学制,是中国实行的第一个现代学制。

  3.1922年,在北洋军阀统治下.留美派主持的全国教育联合会以美国学制为蓝本.颁布了“壬戌学制”.又称“新学制”或“六三三学制”,即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

  4.1995年颁布《教育法》

  1995年《教育法》对我国基本教育制度做出了规定,国家实行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学校教育制度;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

以上即为《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年核心考点:教育制度》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