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音乐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保护小羊》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5-22 10:43:02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保护小羊》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保护小羊》教学设计
课题  《保护小羊》
课型  新授
    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能根据乐曲分辨出不同的动物形象,并能用悠闲、紧张、害怕、焦急等不同情绪演唱歌曲《保护小羊》。
2.初步进行简单的二、三步和声练习。
3.在歌曲的学唱及表演过程中自然的渗透同学之间团结友爱、相互帮助的良好品质。
【教学重声情并茂的演唱歌曲。
【教学难点】学会歌曲后的二部伴唱。
【教学过程】 
1.表现六种小动物的音乐片段,及六种小动物的图片、头饰,及相应的小图片。
2.《保护小羊》范唱及伴奏带,及歌曲曲谱板书。
【教学过程】 
一、入室
随《保护小羊》伴奏音乐走入教室坐好后,模仿师分别作六个小动物的动作。熟悉歌曲旋律,并为六种小动物的听辨打好基础。
听辨导入
1.师边指黑板上的六个小动物的名字边说:“森林里来了六个小动物,请同学们听一听下面的六段音乐分别表示那个小动物?在心里想答案不要出声。”师放录音并作适当讲解:
①狗熊:这是一个庞大的动物,比较凶猛,脾气还挺大的。
②刺猬:这是一个小巧的动物,好像还滚来滚去的。
③大象:这也是一个庞大的动物,好像比刚才的那个温柔一些,而且还会跳华尔兹呢!
④猎狗:这是一个淘气的小动物,好像还蹦蹦跳跳的。
⑤豺狼:好可怕呀!
⑥小羊:这个小动物好孤单呀,好像很可怜。
2.“这次请你一边听一边用动作告诉老师,乐曲之间会有一会儿小小的间隙,这时你的动作也必须静止,当下一段音乐出现时才可以动。”放第二遍录音,并引导学生大胆表现自由走动,不要局限在座位上。
3.这回请同学们听完后告诉老师是什么动物?
生每回答一个小动物,师就将相应的图片粘到黑板上并提问
①“狗熊走起路来惊天动地,谁能学一学狗熊走路的声音。”
生答后师总结并板书:咚 — ,全体在低音slo处唱狗熊走路。
②“小刺猬打滚时什么声音?”生答后师总结并板书:咕噜咕噜 咕噜咕噜,全体在中音slo处唱刺猬打滚。
把学生分成两组,分别做狗熊和刺猬,狗熊走两步之后刺猬加入,进行二部练习。
③“大象甩鼻子时什么声音?”生答后师总结并板书:
刷、刷,全体在中音do处唱大象甩鼻子。
把学生分成三组,分别做狗熊、大象和刺猬,狗熊走两步之后大象加入,甩四下鼻子之后刺猬再加入,进行三步部练习。
④“我们都知道猎狗怎么叫。”师板书:汪汪 汪,全体在中音do处唱猎狗叫。
⑤“谁能学学狼的叫声?”生答后师总结并板书:Ao — 全体在中音slo处唱狼的叫声。
⑥“小羊的叫声我们都知道。”师板书:全体在中音do处唱小羊的叫声。
把音高都是do的大象、猎狗和小羊的叫声依次连贯的练习一遍。
把音高都是slo的狼和刺猬的叫声依次连贯的练习一遍。
全体进行六个声部(实际音高三个声部)的合奏练习:
刺猬 咕噜咕噜 咕噜咕噜 5555 5555
豺狼 Ao — 5 —
小羊 咩 — 1 —
猎狗 汪 汪 汪 1 1 1
大象 刷 刷 1 1
狗熊 咚 — 5 —
由狗熊到刺猬依次进入,注意节奏正确,音高准确,声音和谐。
音乐是听觉艺术,让学生用听觉去接受、体验和感受音乐,然后上升到理性,使学生在不同动物的模仿中积极主动地进行多声部合唱练习,将枯燥的双基训练趣味化。并为下面的二部伴唱做好铺垫。
二、学唱歌曲
1.初听全曲:“听,这六个小动物之间发生了一件什么事情?”师放录音范唱,生听后回答,师总结后出示课题,全体齐读。
2.逐句学唱:
一段:
①“听,几只小羊上山岗?”放第一句录音范唱,生答后师出示歌词问:“一群小羊上山岗干什么?”生答后师总结:“可以吃草、喝水做游戏,这是小羊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听,”师范唱后问:“小羊的心情是什么样的”生答后师:“让我们用快乐的情绪来唱这一句。”全体随琴演唱。
②“接着豺狼来了,听,来了几只?”放第二句录音范唱,生答后师出示歌词后说:“狼要来吃小羊了,小羊害怕极了。”师范唱后说:“小羊吓得连大气儿都不敢喘,三只狼要小声唱”。师再唱“三只狼”,“三只”p,“狼”干净利索、稍强,生模唱。师再完整范唱第二句,“突然”要强,生模唱。
③“其他小动物来救小羊了,他们是马上来救还是忙完自己的事情再来救呢?”生答后师问:“听,哪个字能体现出马上来救?”放第三句录音范唱,生答后师出示歌词。师范唱后问“老师在唱快的时候是什么心情?生答后师补充说:“着急死了,快点儿来呀,来晚了小绵羊就被大灰狼吃掉了!”师再次范唱,生模唱。注意这里的小绵羊容易唱高,可单独拿出来练习。
“老师完整唱一遍第一段,听老师用了哪三种心情来唱的。”师唱生答。“我们用高兴、紧张和着急的情绪演唱一遍”全体随琴有感情地演唱第一段。
有个别同学会在唱第二句时没有紧张起来,出现高兴的表情,这时老师可提示道:“难道狼是小羊的朋友,来和小羊做游戏吗?怎么有的同学在唱‘突然来了三只狼’时还乐呵呵的?”
有的同学会在唱第三句时没有着急起来,表情比较木然,这时老师可提示道:“有的学生的表情告诉我,小羊有没有被大灰狼吃掉和我有什么关系?我才不着急呢?”
在师饶有兴趣的提示下,在将情绪不够到位的乐句重新唱一遍。
二段:
①“听,第一个来救小羊的是谁,他用什么来救?”放第一句录音范唱,生答后师出示歌词问:“大象是怎样用鼻子来救小羊的?”生答后师范唱后说:“老师看哪只大象的鼻子能把大灰狼打跑!”生随琴模唱。若有的同学不够用力或是没有进入角色,师可提示道:“你的鼻子是在打要吃小羊的大灰狼,而不是在这甩着玩儿。”
②“听,第二个来救小羊的是谁,他用什么来救?”放第二句录音范唱,生答后师出示歌词问:“狗熊是怎样用大手掌来救小羊的?”生答后师范唱后说:“老师看哪只狗熊的大手掌能把大灰狼拍扁!”若有的同学不够用力或是没有进入角色,处理方法同上。
③“又来了两个小动物帮忙,听他们是谁?”放第三句录音范唱,生答后师出示歌词问:“小刺猬怎么帮?”生答。“小猎狗又怎么帮?”生答。“你在唱小刺猬时就想小刺猬是如何用刺去扎大灰狼的,在唱小猎狗时就想小猎狗是如何又抓又咬大灰狼的。”师范唱生模唱。
④“这些小动物是一个一个去打大灰狼,还是一起去打大灰狼?”生答后师问:“听,哪个词说明他们是一起去打大灰狼。”放第四句录音范唱,生答后师出示歌词范唱,生模。“团结”和“敢”要有感觉。
把这四个小动物连起来唱一遍。个别情绪不到位的地方,师提示、强调后再练习一遍。
音乐是情感的艺术,若能创设情境,使学生充分进出角色,那歌曲的艺术处理也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而无需在生硬的要求哪强哪弱了。
1.完整演唱全曲。生在唱时有可能会把两句的结尾1和3混淆,为做区别正好进入下一环节。
2.识谱:老师弹琴请生听第一句和第二句的结尾分别落在哪个音上?生答后,师唱前面生接尾音看看对不对,对了之后出示尾音,两句同理。
3.下面让我们再唱一遍歌词,这回的1和3处就不会混了,同样注意要有感情。
4.思想教育:“一个小同学被高年级的大哥哥欺负了,这个班级的班长见了,心想:我去了也帮不了什么忙,有可能会一起挨打,就装作没看见走开了。你认为班长做得对不对?你看见了你会怎样做?”生答。
师总结:“班长的想法没有错,但是不能装作没看见,可以去告诉老师,请老师来帮忙。如果我们能像小动物那样,看见同学被欺负了团结起来一起去制止,那欺负同学的大哥哥的行为也会有所收敛的。光学习好,在关键的时后不能挺身而出,维护同学和班级的利益,你觉得这样的班长称职吗?”生答。
连小动物都知道团结友爱,我相信我们班的班干部不仅学习好,而且能时时刻刻帮助和团结同学,只有这样同学才能打心眼里尊重和信任你,才能支持你的工作。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育人。
三、二部伴唱
一段:
1.“老师学两种小羊的叫声,你们听听哪一种是狼来之前的小羊,哪一种是狼来之后的小羊。”师学生答。
一群小羊| 上山 岗呀,| 突. 来了 | 三只 狼,|
咩 — 咩 — Ao — Ao —
朋友们呀| 快快 来呀,| 快. 保护 | 小绵 羊。||
咩 — 咩 — Ao — 咩 —
“一群小羊高兴得来到山岗上吃草、喝水、做游戏。”粘两个小羊图片,并学两声高兴的羊叫声。
“突然来了三只狼”粘两个狼图片,并学两声凶狠的狼叫声。
“小羊害怕的叫着”粘两个小羊图片,并学两声发抖的羊叫声。
“大灰狼不停地追”粘一个狼图片,并学一声狼的叫声。
“小羊不停地跑”粘一个羊图片,并学一声羊的叫声。
2.全体连贯、清唱羊和狼的叫声
3.师弹旋律,生学叫声。
4.全班分两组,一组唱歌,一组学叫声。若时间允许可交换。
二段:
1.“第一个来帮忙的是大象”师粘两个大象图片,学四声‘刷’,生模。“接着是大狗熊”师粘两个狗熊图片,学两声‘咚—’,生模。
“我们把大象和大狗熊连起来”注意低音slo的音准。
“老师来弹旋律你们来学叫声”注意低音slo的音准,与歌曲是八度关系。
“小刺猬和小猎狗来了”师粘相应图片,并学叫声。生模。“老师来弹旋律你们来学叫声”注意小狗的音准。
后面全体齐唱歌词。
大象伸出| 长鼻 子呀, | 狗. 举起 | 大手 掌, |
刷 刷 刷 刷 咚 — 咚 —
小刺猬呀| 小猎 狗呀,| 团. 起来 | 赶豺 狼 ||
咕噜 咕噜咕噜咕噜汪汪汪 全体齐唱歌词
2.“我们来合作:你们唱大象和刺猬,老师来唱狗熊和猎狗”师生合作,交换。(清唱)
3.随琴完整演唱叫声两遍,第一遍师弹叫声,第二遍师弹旋律。
4.全班分两组,一组唱歌,一组学叫声。若时间允许可交换。
将歌曲完整地加入二步伴唱唱一遍。
四、表演(若时间不允许,可直接指定人,选人环节可省略)
①请想要扮演大灰狼和小羊的同学分别到前面的不同位置站好,全体唱第一段,这些同学来表演。
师作适当指导:“朋友们呀快快来呀,快来保护小绵羊。”小羊四处逃窜大灰狼去抓,但是没有抓到。
请同学选出最好的同学,老师奖励其头饰,同时再选出两只狼和五、六只小羊。用“看哪个大灰狼最凶狠”来调动同学,
②请想要扮演大象、狗熊、猎狗和刺猬的同学分别到前面的不同位置站好。全体唱第一段,这些同学来表演。请同学选出最好的同学,老师奖励其头饰。“不仅要看他们的动作还要看谁的表情是真得去打大灰狼,不能一边打一边笑,好像是在和大灰狼闹着玩呢。”提示如何来选出最好的。
③请刚才选好的同学带上头饰完整的表演一遍。师作适当指导。如:不同角色的出场位置及顺序。最后大灰狼被赶走了,从哪下场。其他同学非常重要,你们唱好了,他们才能表演好。要始终听音乐,不能大喊大叫,听不见音乐了。
总结:刚才,同学们表演得都非常好。从表演的音乐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集体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只要大家团结起来、互相帮助、齐心协力,任何困难都能战胜,任何敌人都能打败。同时,我们还了解了电子琴的各种音色和功能。以后我们都要学会利用它们。
作业设计
团结不一定就体现在大家一起去打大灰狼,也可以狗熊去打豺狼,刺猬和猎狗帮忙协助。大象先把小羊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然后再回来的时候把鼻子里吸满水,用水去喷豺狼。大家这样分工合作更能体现出团结的力量。你能不能想出更好的解救方式,回去想好后自愿组合把你的想法表演出来,下一课老师看你们谁的方法最好。
请生从这六种动物中选择一种自己最喜欢的小动物随歌曲范唱带走出教室。
板书设计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保护小羊》》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