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音乐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大河之舞》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5-22 10:46:50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大河之舞》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大河之舞》教学设计
课题  《大河之舞》
课型  新授
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了解世界多元文化,丰富情感体验。
2.感受踢踏舞热烈的节奏和气势宏大的舞蹈场面。
【教学重点】
感受乐曲激昂的旋律、热烈的节奏、宏大的舞蹈场面。
【教学难点】
1.引导学生对爱尔兰舞蹈音乐的欣赏与了解。
2.学习踢踏舞的基本舞步。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
学生随《青春舞曲》拍手进教室,并随老师做几个新疆舞蹈动作。
二、导入
师:同学们,今天老师要带你们走进从未接触过的音乐领域。首先老师请你们听一段音乐,听完这段音乐后,请你说出你对这段音乐的感受。你能想象到人们在做什么?能听出是什么乐器主奏就更好了。
初次听赏乐曲(听的过程中,老师带领学生随音乐用指尖点节奏)。
学生畅谈听后的感受、听出乐器的主奏等。
师:同学们们说得很对,主奏乐器是小提琴,其他的音响你听出来了吗?
师:这是一段爱尔兰典型的民间踢踏舞的音乐。你对这段音乐有什么感受?听到这段音乐你想做什么?
师:音乐是怎样跟着舞者的脚步去发展变化的?音乐都是一样的节奏吗?
复听音乐。
师:这一遍请同学们用手掌代替舞者的脚步声,把舞者的脚步节奏提炼出来。我们先来听第一段(边听边画出图谱),感受节奏的变化。
根据图谱完整、准确敲击节奏(片段)。
出示第二段节奏谱图谱。感受跳跃激烈的旋律(教师弹奏),学生分析后十六分音符节奏的加入,使得旋律有了怎样的变化(跳跃的、不稳定的,动感更加强烈)。
师:舞者激烈的脚步,奔放的情绪从音乐中可以感受出来。
学生小声用“哒”随钢琴伴奏哼唱,并加入手的拍击。
学生再听第二段,用手拍击。用指尖点击鼓面。感受节奏的变化。
师:这段让人听起来就想翩翩起舞、跃跃欲试的音乐,就是由爱尔兰著名音乐家比尔·惠南创作的《大河之舞》。《大河之舞》融合了爱尔兰踢踏舞、热情奔放的西班牙的弗拉明戈、古典芭蕾以及活力动感的现代舞的特点,它的舞蹈风格热烈、奔放并极富感染力。
教师出示幻灯图片:这是《大河之舞》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的宣传海报,都是经过艺术加工的。
师:刚才我们听的这段音乐,只是《大河之舞》其中的一段。《大河之舞》的音乐在整部剧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乐队的演奏使得器乐和人声歌唱无比完美地结合起来,使爱尔兰的传统音乐旋律又诞生出了新的内涵。
师:老师在课前让同学们搜集了《大河之舞》音乐方面的相关资料,同学们能上前介绍一下我们不曾了解的与《大河之舞》相关的资料吗?
生:我要介绍的是《大河之舞》的演出在国际上带来的影响力。
《大河之舞》是结合了爱尔兰舞蹈、音乐与歌剧的一种综合的表演形式,1995年《大河之舞》首演,结果大获成功。1997年获得了格莱美“年度最佳音乐剧”的殊荣。《大河之舞》受到了世界各地的观众和媒体的一致好评。一直到今日,国际上的演出邀请仍在不断地增加,喝彩声也从未停歇……
师:是的,《大河之舞》在世界各地的演出都收到了热烈的欢迎,始终保持着居高不下的票房纪录,这足以说明它的影响力之大。
师:同学们,你们想不想看看《大河之舞》精彩舞蹈片段?看后把你听到、看到的所喜爱的地方说出,并说出喜爱的原因。
教师播放《大河之舞》视频片段。
学生畅所欲言,在教师指导下,围绕音乐、灯光、布景、影响力等方面谈自己的感受。
师:(结合视频)同学们,我们知道了音乐在《大河之舞》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刚才看到的这段舞蹈和音乐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产生了震撼人心的力量。
三、学跳踢踏舞
师:同学们,你们想不想跳踢踏舞?
生:想!
师:今天老师就来教同学们学跳踢踏舞!
师:同学们,你们一定很想问:有爱尔兰的踢踏舞,那有没有我们中国的踢踏舞?答案是肯定的,有!
师:同学们知道我们中国哪个民族跳踢踏舞吗?藏族。要不老师给你们来一段?
教师跳藏族踢踏舞。随后介绍西班牙弗拉明戈哥、俄国、美国的踢踏舞特点。重点介绍爱尔兰的踢踏舞。
师:在这之前老师提到了,爱尔兰的踢踏舞它融合了热情奔放的西班牙弗拉明戈踢踏舞,汲取了气质优柔的古典芭蕾以及活力动感的现代舞的精髓。好,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爱尔兰的踢踏舞。
师:爱尔兰的踢踏舞分为花式舞步和基本舞步。我们学习简单的基本舞步。
教师带领学生学跳爱尔兰踢踏舞。
基本站姿:头正、身直、肩展,重点强调膝关节和踝关节的放松。
脚步动作:踝关节放松,同时还要能控制…..
四、小结
师:(教师结合幻灯)《大河之舞》是一座连结过去与未来的桥梁,它是一部叙述爱尔兰祖先与大自然抗争,以及经历战争、饥荒等种种苦难后流离失所,重建家园的长片血泪史诗。历史宛如一条长河,滔滔不绝地传承着智慧、勇气、生命与爱。狂野的脚步节奏、磅礴的情绪表达、融合多种新式曲风及乐器的演奏,技高一筹的演唱、丰富精彩的舞台效果、眼花缭乱的服装造型……所有的元素都被成功融合,碰撞出惊人的艺术火花……
一个被遗忘的舞蹈因为一群热爱它的爱尔兰人,走向了广阔的世界。有句话说得好,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可以说,《大河之舞》不仅是世界舞蹈的瑰宝,还是整个爱尔兰民族的骄傲。
作业设计唱给你的好朋友听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大河之舞》》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