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数学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用字母表示数》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19 14:49:52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用字母表示数》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谈话导入:

  课件展示CCTV、KFC、WC。其实字母不只是表示上面的名称的缩写,更重要的用来表示数,你见过哪些用字母表示数的例子?出示扑克牌,8和K,谁大?为什么?J、Q、K、A分别表示什么数?

  二、新授

  小红的爸爸比小红大30岁,如果小红1岁,爸爸就是多少岁呢? (生答),好的,爸爸是31岁,小红2岁,3岁呢,爸爸又是多少岁呢(生答)。好的,同学,那你们有发现爸爸有小红的年龄有怎么样的关系呢,他们之间的关系又可以怎样表示呢?(通过设疑方式导入,引起小学生思考,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动机,也更好的引出新授内容)

  同学们可以分组谈论一下,小红与爸爸的年纪有怎么样的关系呢,给大家5分钟的时间讨论一下。通过讨论得出,无论小红的年纪是多大,爸爸永远比小红大30岁,他们年龄的差永远都是30。

  通过同学们的回答,在黑板上列出表格,验证同学们的回答

  小红的年龄 爸爸的年龄

  1 1+30=31

  2 2+30=32

  3 3+30=33

  …… ……

  列出的表格可以看出,无论小红的年龄多大,爸爸的年纪 永远都是小红的年龄加上30,那么我们可否用 一个式子简明的表示出任何一年爸爸的年龄吗? 请同学们在分组谈论一下。

  同学们想出方法,可以用字母a 表示小红的年龄,那么爸爸的年龄= 小红的年龄+30, 所以爸爸的年龄应该是 a +30, 在黑板上列出 小红的年龄: a 爸爸的年龄: a+30

  并验证,小红的年纪是1,爸爸的年纪是31,……。 引导同学们回答,当字母a 是11,14,18时,爸爸的年纪又是多少呢。在黑板列出: 当a=11, a+30=11+30=41.请同学 列出当a 为14,18时的a+30的算式计算过程。直接引出,那么我们在解决应用问题时,可以用字母表示数。

  那么同学们请联系之前老师所说的这个题目想一想,字母a 都代表哪些数呢,他是可以代用任意数吗,可以代表200,300,500吗?( 引发同学思考)

  同学答,不可以,并引导学生说出原因,因为小红的年纪不能是200,300,500 这么大。

  提出表扬。并引导学生总结,字母所能代表的数的范围 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引导学生再次分小组作答,2个同学为一组,一个问一个答,即一个给出a的值,另一个直接说出爸爸的年龄,然后再对调角色,让同学们感受一下,这种代数思维。(通过算式的计算来一步步引导小学生自己总结数量关系, 利用小组讨论,提升小学生小组协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通过师生互动方式, 让同学们有参与感, 培养学习兴趣)

  三、巩固练习: 姐姐的年龄比小明大8岁,如果小明的年龄用a 来表示,那么姐姐的年龄怎么表示呢,当小明8岁的时候,姐姐的年龄是多大呢,请列出算式

  四、课堂小结:同学们来说一说,这节课我们主要学习了哪些内容呢,你从中又有什么心得体会呢?

  五、布置作业:请同学们运用今天学的字母a的知识写出,写出自己和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的年龄有什么样的关系呢,当你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他们的年龄又各是多少呢?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用字母表示数》》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