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英语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让我们荡起双桨》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08 13:53:38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让我们荡起双桨》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一、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引导学生学习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通过歌声展现新中国少年儿童幸福生活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过程与方法目标】

  完整而充分地聆听歌曲,在参与学唱的过程中,适当地运用比较、探讨、合作等方法,学会以小组合作、互助的形式进行歌曲的演唱,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合作能力。

  【知识与技能目标】

  掌握歌曲的旋律、节奏,能背唱歌曲的第一段歌词,并能用情绪饱满、优美亲切的声音演唱整首歌曲。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能够富有表现力地演唱歌曲。

  【难点】

  把握歌曲节奏、情绪,能够整齐和谐地演唱二声部。

  三、教学用具

  钢琴、多媒体

  四、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用多媒体播放电影《祖国的花朵》的片段,让学生们观看电影中少年们泛舟北海,愉快歌唱的画面,感受电影中所表达的欢乐气氛和悠扬歌声。

  教师设问:同学们,这首歌我们应该都听过吧?谁来给我们讲一讲,这首歌背后的故事呢?

  学生回答,老师总结:这首歌曲是电影《祖国的花朵》中的插曲,作于20世纪50年代,是儿童歌曲中的之作,传唱半个多世纪到现在仍然经久不衰。歌曲描写的是少先队员在北海公园画着小船,尽情游玩、愉快歌唱的情景,展现了新中国少年儿童的幸福生活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今天,咱们就一起来学唱这首优美动听的歌曲吧!

  (设计意图:本节课采用情境导入的方式,让学生通过影像来感受歌曲的欢快意境,另外,老师还采用了疑问导入的方式,给学生提出问题,激发学生积极思考、发言,提升学习兴趣。)

  环节二:新课教学

  (一)听赏歌曲,整体感知

  1.聆听歌曲,感受情绪,想象自己和同学们在公园划船的情景。

  2.在本子上画出歌曲的旋律线,体会旋律的高低起伏与湖水波澜起伏的关系。

  教师总结:湖水在风儿的作用下会微微荡漾,小船儿在湖面上也会轻微地起伏跌宕,就好像歌曲的旋律一样,会产生忽高忽低的线条。作曲家就是根据少年们划船时摇曳的身姿写出了这首作品,因此,这首作品来源于生活,才会得到大家的喜爱,传唱多年,经久不衰。

  (设计意图:在授课伊始,老师带领学生聆听歌曲,让学生对于歌曲有一个初步的认识,然后通过画旋律线的方式,使学生对歌曲所表现的碧波浪荡、小船轻摇的情境有一个最直观的了解。对于四年级的学生而言,已经有了对形象、线条的审美感知能力,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他们很好地理解歌曲的旋律起伏。)

  (二)朗诵歌词,聆听学唱

  1.将曲谱投射在多媒体上,老师播放歌曲的音频,师生共同齐声有感情地朗诵歌词,体会歌词中所表达的思想情感。

  2.老师弹奏钢琴范唱,学生轻声跟唱。

  (设计意图:音乐是听觉艺术,听觉体验是学习音乐的基础,新课标提出要让学生反复聆听音乐作品,使学生在音乐审美过程中,获得美的体验和感悟,通过反复聆听音乐,并对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使他们有意识地听更利于集中注意力,听的效果好了,随之进行的唱歌教学水到渠成。同时,不仅要听,还要通过读的方式加深对歌词的印象,让旋律与歌词在脑海中进行自然的结合。)

  (三)探究难点,解决问题

  1.教师设问:

  同学们在跟老师一起轻轻唱的时候,发现哪个地方比较难呢?

  学生分小组讨论,小组代表发表自己组内的意见。

  2.教师归纳:

  A.弱起小节和附点音符表现出划船时的摇摆感和韵律感,但较难掌握;

  B.连音线部分要做到气息连贯;

  C.二声部合唱部分难以掌握。

  (设计意图:这一部分让学生分组讨论,通过自己的思考和相互之间的思想碰撞找到问题的答案,使学生的自主性得到充分发挥,自学能力,自我调控能力得到充分培养,教师适时指导、总结,起到画龙点睛作用。)

  3.组织活动,解决难点。

  A难点

  ①大家一起来打节奏 0 X X X 空拍用跺脚来表示,X用拍手来表示。

  ②分小组练习,老师分别指导

  ③多班同学一起用跺脚和拍手来打这组节拍。

  ④最后,将跺脚的部分去掉,空拍不动,X用拍手来表示,一起打出弱起小节的节拍。

  B难点

  用“啦啦啦啦”唱出旋律,每个音都唱“啦”,但有连音线的地方不管几个音符,都用一个“啦~~”来代替,体会气息连贯、歌声圆润的感觉。

  C难点

  ①老师弹琴,带学生分别唱一、二声部,将两个声部的旋律都熟记于心。

  ②老师弹琴单独唱第一声部,让学生轻声唱第二声部,体会一、二声部的不同。

  ③老师弹唱第一声部,学生大声齐唱第二声部,与老师的歌声进行配合,完成合唱。

  (设计意图:这一部分是解决教学难点的部分。教师带领大家通过跺脚、拍手、分组练习的方式掌握教学难点,这一环节更加体现了师生互动,让学生不仅学会独立思考,也学会通过模仿、合作等方式,掌握知识与技能。)

  环节三:巩固提高

  (一)分组练习,将节拍与歌声相融

  将学生分为两组,一组轻轻打拍,一组唱歌。体会节拍与歌声相融合的感觉。

  (二)分组练习,进行二声部的配合

  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再按男生、女生分成两组,女生唱高声部,男生唱低声部。

  练习完毕后,多班同学一起按男低女高的形式有感情地唱二声部合唱。老师弹琴为其伴奏。

  (三)划船游戏,激发兴趣

  大家骑坐在椅子上,用两本书或笔当作船桨,老师钢琴伴奏,同学们一边唱歌一边划“桨”,体会影片中少年们泛舟湖上、欢声笑语的情境。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通过分组练习的方式让学生学习合唱的分组配合,四年级的学生已经接触过简单的合唱教学,对合唱并不陌生,但学生对音程的关系还不很理解,因此有些学生唱不准旋律,以此造成两声部合在一起不和谐,通过分组合唱的方式,让学生慢慢体会声部之间的融合,可以更好地演唱出二声部的效果。另外,通过划船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寓教于乐,把学习变成轻松快乐的事情。)

  环节四:小结与作业

  老师给学生们播放作者刘炽的另一首代表作品《我的祖国》,并将《我的祖国》的曲谱也投射到多媒体上,请大家体会歌词、歌曲中流露的爱国热情,启发大家通过歌曲应该学习到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我们的新生活,并给大家提出一个问题,《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中唱到:“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那么,到底是谁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呢,请同学们回家思考,下节课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是教师对学生的启发,教师并没有给学生讲“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的大道理,而是通过歌曲来让学生自己去体会伟大的爱国情感,并给学生留下“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的问题,让学生课后思考,为下一节课的授课埋下伏笔。)

  五、教学反思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让我们荡起双桨》》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